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周恩来遗言骨灰不保留 哭声震颤大会堂【3】

秦九凤

2021年03月03日11:2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第3把骨灰撒天津 津门起步闹革命

周恩来的第3把骨灰撒在了天津海河入海口。1913年春,因四伯父周贻赓从沈阳调天津任长芦盐运司榷运科科员,周恩来也随之到天津,并于那年暑后考入私立的南开学校。从此,他与天津结下不解之缘。

周恩来曾在天津先后读书5年多;他曾在天津组织领导反帝反封建的斗争,组织青年进步革命团体“觉悟社”;他还曾在天津因投身“五四”爱国运动遭反动当局逮捕坐牢达半年之久;他在天津结识了许多仁人志士和亲密战友,特别是结识了他后来的另一半邓颖超同志。

在天津,还发生过一件让周恩来终生难忘的事情。

1928年的12月间,为了解决顺直省委(当时中共领导的地下“顺直省委”所辖地域包括河北、山西、北平、天津、察哈尔、绥远、热河、河南北部以及陕北——作者注)领导人之间的矛盾问题,周恩来以中央特派巡视员的身份化装成商人模样潜往顺直省委所在地天津。在一次集会时,反动军警突袭并包围了会场。不过反动当局并不知道这是一次共产党员的重要集会,只当作是一部分青年过激分子组织的会议。军警们此次的目的是想抓从外地来的会议头目。这使周恩来处于十分危险的境遇之中。情急之中,他突然想到了寓居天津的三伯父周贻谦,就让一位被家人保释出去的同志帮他带个口信给三伯。

周贻谦的小舅子钱能训曾任过北洋政府的交通总长和代国务总理。“攀”这棵大树,周贻谦也曾在他的荫庇下担任一些收入可观的职务,如铁岭税捐局局长、天津长芦盐运司榷去科科长等,并经常在京、津一带的重要场合出现,以至认识他的人很多。但他对周恩来这个闹共产革命的侄儿并不太看好。

周贻谦接到周恩来遇险的口信后,大惊失色,立即穿起长袍马褂,并让家人从车行要了一辆汽车,赶往周恩来出事地点。

行车路上,周贻谦再三忖度:十几年了,当年稚气未脱的孩子早已长大成人了,见面能一眼认出来吗?在这种节骨眼上,如果稍有迟疑都会发生意想不到的后果。最后他决定写一个字幅放置于车前。一边想一边就让车停到一个书画行前。周贻谦和书画行的人很熟,可字幅上写什么呢,如果写“接周恩来”,无疑是把他送入虎口,写“接侄儿”吧,能引起周恩来的注意吗?临提笔时,周贻谦写下了“接周大鸾”4个字,果然,车一到会场门口,机灵的周恩来看到自己乳名就雀跃似的喊道:“三伯,三伯,我爸叫我来给您拜寿,可我被一个朋友拉来听一个什么人讲话……”

军警们一见是周贻谦出面,而且伯侄之间彼此熟悉,亲密无间,只好放人。

据说,反动军警们放走周恩来之后,也不放心,连忙派军警日夜守候在周贻谦的住宅周围。周恩来的警惕性很高,他见军警们对周家女眷出入基本不管不问,所以只在三伯父家呆了两宿,第3天一早,他就穿上高领旗袍,带上假发头套,化妆成一位阔太太,坐上黄包车,在一位“女佣人”的陪侍下,从宪兵、特务们的眼皮底下远走他乡了。

天津,从某种意义上说,是他革命起步的地方,也是他多次涉险的地方,还是他与他的另一半相识、相交、相知的地方。因此他对天津就多了一份热爱。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