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老一辈革命家的“约法三章” 周恩来不谋私利勤俭朴素【3】

俞荣新

2021年01月05日11:1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周恩来:不谋私利、勤俭朴素,严格要求亲属及工作人员

周恩来一生兢兢业业为人民大众谋利益,无私伴随了他的一生。周恩来给自己和身边的工作人员早就“约法三章”,规定了“三不沾”:一是私人的事不坐公车,不沾国家的便宜;二是亲属来机关探亲,就餐自己买票,不沾集体的财富;三是不得以总理的名义接待或收受礼品,不沾机关和个人的利益。

周恩来还语重心长地对工作人员提出了“四个联系”的要求:“你们在这里工作,要懂得办任何事情都要跟我联系起来,要跟我的职务联系起来,要和政治影响联系起来,要把我和人民群众联系起来。

不仅如此,周恩来与邓颖超还对亲戚晚辈严格要求,及早对他们进行“约法三章”,具体约定了《十条家规》:晚辈来一律住国务院招待所;晚辈不准丢下工作专程来看望他;不许动用公家的车子;不可说出与总理的关系;不许请客送礼;凡个人生活上能做的事,不要找别人代办;看戏以家属身份买票入场,不得用招待券;一律到食堂排队买饭菜,有工作的自己买饭菜票,没工作的由总理代付伙食费;生活要艰苦朴素;不谋私利,不搞特殊化。这十条家规是周恩来高尚品格的真实写照,也展示了共产党人处理家事与国事关系的崇高境界。

1951年6月,周恩来因长期超负荷工作而病倒,在毛泽东的一再催促和亲自安排下,来到大连疗养。为了不给大连市添麻烦,周恩来“约法三章”,提出了“三不准”:一不准陪同,二不准看望,三不准安排活动。

1958年7月,周恩来到广州新会视察。他叮嘱县委领导在安排其起居饮食方面朴素一点,不要使他与群众生活有距离,并与县委领导“约法三章”:一不要搞迎送,二不要人多跟,三不要公家请吃饭。

处处爱民的周恩来,连行路都要“约法三章”。周恩来对司机的要求十分严格,除了要司机必须遵守交通规则外,还另外规定了一个“约法三章”。他对司机说:“车开到影剧院、医院、学校等附近时,不许按喇叭。这些地方是人们休息、学习和娱乐的场所,必须保持绝对的安静。”后来周恩来生病去医院,他不让司机把车开到病房区,而是自己提前下车步行到病房。

周恩来要求司机在车开到交叉道口时,必须减速行驶,慢慢通过。他说,你把车子开快了,会惊吓到群众。此外,周恩来还叮嘱说:“在阴雨雪天行车时,如果车旁有行人或骑车的群众,不许开快车。这时车速一快,就难免把泥水溅到路旁行人身上,他们对着你的车骂娘还是小事,长此下去,我们的党与人民群众的关系就会越拉越远。”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