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棋王谢侠逊不忘周总理救命之恩【2】

姜光树

2021年01月04日14:2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及时获救 安度晚年

  尽管在狱中泰然自处,谢侠逊也知道情形危急。某日其四女秉荣去探牢,他偷偷告诉女儿:关在这里处境凶险,只有周恩来总理才能救他。他叫秉荣赶紧向在上海的大哥秉毅通消息。秉荣将此消息告诉了杭州的三弟瑞淡和上海的大哥秉毅。

  谢秉毅当时为中苏友好象棋会会长,他知道事情的严重性,立马写信给北京的周恩来、郭春涛、郭沫若、沈钧儒,向他们求救。谢秉毅在重庆抗战时与后三人相识,与他们在棋艺上曾有交流,也助父亲整理象棋资料。刊于重庆《大公报》的《共抒国难》残局,其上就有“平阳谢氏侠逊制,子秉毅勘校”等字注上。

  1950 年下半年,平阳县公安局一科科长去温州参加地区公安工作会议,会前,温州地区公安局领导十分着急,说:真伤脑筋,周恩来总理三次下令寻找棋王谢侠逊,整个华东地区都没找到这个人!平阳科长回答,有啊,平阳有这个人,是弈棋的。该领导马上问:“人在哪里?”得到答复是“关在牢里”。他马上说:“这不行,周总理要人,马上回平阳落实,把人放出来!”

  随后,温州地委电告平阳县委,县委书记戴尚义找来城西工作队队长程卓然说:“浙江省委根据华东局接周恩来总理电报,由温州地委转平阳县委,请谢侠逊赴北京。”程卓然汇报说谢侠逊被关在牢中,戴尚义书记大为恼火,给程一顿批评,并作三条指示:一、工作队马上将谢侠逊释放,再三致歉;二、归还个人物件,包括挂表、拐杖(拐杖为张治中赠送)等;三、为谢侠逊办好通行证。随后又将处理情况通报华东局和中央。

  谢侠逊在牢中被关押近四十天,并被工作组押到西门太保庙陪斗,还挨过打,一起被批斗的还有地主、“反革命”,有些当场就被拉出去枪决了。与他关押一起的吴勃先生就被错杀,至今由于种种原因未获平反。1950 年秋,棋王谢侠逊经历人生险恶的一步棋,当时因划为反革命、恶霸、地主被错杀的有之,吴勃就是一例。没有周恩来总理的保护,在北京三次下命令解救他,命悬一线的棋王极有可能遭遇厄运。

  1950年10月,谢侠逊离开平阳,从温州瓯江坐船过青田到丽水,住在丽水县五女秉英家一周,五女婿彭慕川为丽水土产公司业务科长。棋王在丽水摄下一幅照片,亲笔题上时间、地点,以隐晦的方式纪念自己人生中惊心动魄的土改之劫,并默默怀念救自己出牢的恩人周恩来总理。过去的岁月,这些因为时局敏感不宜公开的事,现在应当公开。

  1955年5月,周恩来总理又电告上海市市长陈毅,由他亲自推荐棋王谢侠逊任上海市文史研究馆馆员,使谢侠逊得到党和人民政府的保护,直到百岁安详离开人间。

  1988年1月,棋王追悼会由上海市文史研究馆馆长王国忠主持,中华全国体育总会上海分会会长杜前致辞,称谢侠逊是“现代中国象棋事业的开拓者,一生致力于中国象棋事业的发展,作出了重大的贡献”,“爱象棋,更爱中国河山”。

  (作者为浙江省平阳县文联原副主席)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