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尼克松“改变世界的七天”是如何实现的?【2】

张 静

2020年12月30日07:3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1969年7月26日,周恩来收到西哈努克转递的曼斯菲尔德要求来华会见周恩来,就中美关系问题进行接触的来信。然而,中国方面鉴于7月事态的发展,决定暂时搁置曼斯菲尔德的访华请求。虽然至今还没有足够材料披露周恩来和毛泽东的战略思考,但是从陈毅、叶剑英、聂荣臻和徐向前四位老帅对中央的建议中可以大致得出中国方面的一些政策考虑。

  1969年7月11日,苏联外长葛罗米柯在最高苏维埃作报告,一方面倡议苏美举行高级会晤,以发展两国间的“广泛合作”,并在国际问题上“寻求一致的立场”;一方面又严厉抨击中国。21日,美国和柬埔寨恢复代办级外交关系,并且美国国务院还在同一天宣布放宽对美国旅游者购买中国货物以及美国公民去中国旅行的限制。24日,中国释放了在几天前误入中国领海的两名美国游艇乘客,基辛格认为这是中国理解了美国的放松对华管制政策所采取的“不对等的行动”。25日,尼克松在观看了美国首次进行登月飞行的宇宙飞船“阿波罗号”返回舱降落后,在关岛发表谈话,承认在越南战争中“受挫”,宣布在印度支那收缩兵力、使战争“越南化”。26日,几乎就在西哈努克向中国驻柬埔寨大使转交曼斯菲尔德访华请求信的时候,苏联外交部第一副部长突然约见中国驻苏代办,面交苏联部长会议给中国国务院的内部照会,要求举行中苏高级会谈。

  对于这一系列事态的发展,四位老帅研究认为,尼克松的“关岛演说”表明美国要从越南逐步撤军,而苏联大力推动建立的“亚洲集体安全体系”正是要接管美国撤出亚洲后的“真空”。因此尼克松的亚洲五国之行意在巩固美国在亚洲的势力。而与柬埔寨复交、出访罗马尼亚、传递曼斯菲尔德访华要求的信件,表明尼克松想要“拉中国、压苏修”。葛罗米柯鉴于尼克松访问罗马尼亚会在东欧引起连锁反应,从半个月前的大肆攻击中国到要求举行中苏高级会谈,大概是害怕“中美缓和”,后院起火。因此,“现在美帝憋不住了,苏修也憋不住了,它们的矛盾不可开交,都向中国送秋波,都向对方打中国牌。局势到了转折关头,后面还会有文章”。

  果然,尼克松在他就职总统后的首次环球旅行中,在旅程中的每一站都打算为中国人留下一张美国“准备开始同北京来往”的名片。他对印尼、泰国、巴基斯坦、罗马尼亚和西德等国领导人表示,美国不同意苏联关于建立亚洲集体安全体系的提议,不会参加孤立中国的任何安排,希望中国走出“孤立”状态,在亚洲和太平洋事务中发挥重要作用。他还请巴基斯坦和罗马尼亚两国领导人向中国传达此意。

  美国国务卿罗杰斯8月8日在堪培拉的演说也强调,美国6月份宣布放松对华管制的目的是消除中美两国关系中的刺激因素,并帮助大陆上的中国人记忆起美国过去对他们的友谊。他还说,为了与中国发展一种更为正常的关系,美国本来原定于在2月份举行的中美第135次大使级会谈上提出一系列具体建议,尽管中方取消了会谈、尽管中国领导人对美国仍抱有敌意,但是“我们仍然期待着在某个时候我们可以进行有益的对话,并且缓和紧张关系。我们欢迎同共产党中国重新恢复会谈。如果可以同北京恢复对话,我们愿意尽快建立另一个渠道,可以在华盛顿或者其他双方可以接受的地点”。对于中苏冲突,他重申:“我们的立场是,不站在中国与苏联冲突中的任何一方,但同时寻求同任何一方或双方改善关系。”

  在美国领导人公开表示不但不会与苏联联手围堵中国,而且还有意同中国恢复接触的同时,原定于1968年5月举行的“中苏国境河流第十五次航行例会”,被延至1969年6月18日至8月8日在苏联伯力举行。双方就中苏国境河流航行的某些具体问题达成了协议,并签订了会议纪要。

  鉴于此,四位老帅认为,既然美国要利用中苏矛盾,苏联要利用中美矛盾,那么我们应当有意识地利用美苏矛盾。苏联渴望与美国进行首脑会晤,但是尼克松迄今没有同意,他们于是反过来要同中国举行高级会谈,目的之一是想捞取向美国施加压力的资本。我们应当既不急于表态,以免造成屈服其武力威胁的错觉。同时坚持中苏国境河流航行谈判,同意进行只涉及中苏边界问题的部长或副部长级会议。一方面向苏联表明我们在坚持原则下寻求缓和,与苏联维持较正常的国家关系,避免边界武装冲突。另一方面又要使美国对中苏改善关系担心,加快美国接近中国的步伐。因此,对美国方面,“对曼斯菲尔德的访华要求不予置理。美急于同我接触,我应保持高姿态,再憋它一个时候。第一三五次中美大使级会谈原定1968年5月28日举行,由于美扩大侵越及美、越和谈,我借故三次延期。中苏边界谈判开始后,可恢复华沙谈判”。

  在四位老帅看来,发展、保持同苏联的谈判关系,暂时冷落曼斯菲尔德的访华要求以及搁置中美大使级会谈,一方面是维持与苏联的正常的国家关系,避免再出现边界武装冲突,而另一方面更重要的,是以此刺激美国加快接近中国的步伐,待到水涨船高之时,再开闸顺水行船。所以,迟至1969年8月上旬,中国对美国方面的对华缓和言论和政策举动依旧不做反应,对曼斯菲尔德访华的提议也一再耽搁,直至戏剧性地发生“乒乓外交”之后。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