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我为总理去做鞋【2】

王明霞

2020年12月08日13:1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周恩来会见金日成,邓小平陪同

第二天中午到了鞋厂,一双崭新的布鞋放在高振普面前。不过,鞋底仍然是纳好的,就是说鞋没有简单做。高振普望着王师傅,非常感激。做鞋师傅只是简单告诉高振普,昨天他刚走,王师傅就一下子将自己面前案子上的活计推到一边,还请来另一位老师傅帮忙。一天又加一夜,两位大师傅啥事都没有做,就只是做了这双鞋。两位师傅双眼熬得红红的,一副疲倦缺觉的样子。高振普付钱给他们,他们就是不要。师傅想说点什么但欲言又止。高振普心想,我可不能违背总理的教诲,还是把钱给他俩。这时两个做鞋师傅终于说出了心里话,我们虽不曾看见总理,但能给他老人家做双鞋就已经感到很幸福了。当然,高振普最后还是把钱给了他们,因为他不能违背总理的一贯教诲。

  回到西花厅,周总理身边同志看了那双布鞋,一致感到鞋做大了。正说着,周总理来了,他穿了一下,没说什么鞋子大小的话,只是说明天就穿它见外宾。卫士们找到总理保健护士许奉生。许奉生是女同志,她用棉纱布在鞋的后跟处垫了十来层。第二天,金日成来了,邓小平等陪同着。周总理见了金日成,打破了一些常理,见了面就拥抱,真正是兄弟加同志啊!由于金日成青少年时期在我国东北读书,领导革命斗争有很长一段时间,他的中国话特别流利,不需要翻译,宾主几个促膝谈了整整一个小时,临别时又是一阵拥抱。比规定的半小时远远超过。后来有朝鲜同志说,当金日成得知周总理住院后,曾哭了好几次。

  高将军讲完上面的故事后,在场的讲解员们一边记录一边忍不住地流下了眼泪。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