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抗美援朝美国战俘健康出问题 周总理批示:要加强营养【6】

孟 红

2020年12月07日15:4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毫不动摇地选择留在中国

  1953年7月,朝鲜停战协定签字。按照协定,双方交换战俘。当志愿军要遣返战俘的时候,战俘营中有22名俘虏拒绝遣返,要求留在中国。事关重大,为使他们慎重地作出选择,志愿军动员他们随遣返战俘先到“三八”线附近的开城,由中国遣返委员会管理。他们在开城从9月一直待到12月31日。

  21名美国战俘拒绝遣返,使美国感到大丢面子。美国一方面派牧师和神甫做他们灵魂的工作,一方面放他们父母的录音,还以回国后年薪6万美元相许,引诱他们回美国去。他们甚至还制造谎言和骗局,说温纳瑞斯父亲病逝,日本东京有印度人赠给温纳瑞斯的一大笔存款,等他领取;一家美国公司经理和一个美国女郎寄来聘书和照片,要温回去当副经理,做新郎……但这一切手段和骗局都无济于事,22名战俘态度很坚决,郑重向中国红十字会写出申请,强烈要求留在中国,跟中国人民一起从事社会主义建设。他们终于留了下来。22名战俘自愿要求留在中国的消息震动了美国朝野,那个在朝鲜战场上输得精光的麦克阿瑟大骂他们是叛徒、变节分子。

  22名战俘来到了中国。在中国红十字会的安排下,他们参观了工厂和农村,又在太原学习了一年的政治和中国历史。这一年多的参观、学习,时间虽不长,但他们的感受却很深。中国人民翻身当家做主人,改变祖国一穷二白面貌,奋发建设社会主义的精神风貌深深地感染了他们。温纳瑞斯说:“这时,我开始向往社会主义,真心实意愿意参加中国的社会主义建设。”

  1954年,太原学习结束以后,红十字会给了他们四种选择:(1)去农村;(2)去工厂;(3)上大学;(4)赋闲。

  温纳瑞斯是工人家庭出身,对工人有感情,他就毅然选择了工厂,被分到济南造纸厂……

  温纳瑞斯在中国度过了将近半个世纪的人生,先后在工厂当工人达27年,在北京上过人民大学,后来又在山东大学任教多年,几十年来得到了中国政府和人民的关怀和帮助。无论是中国的三年自然灾害,还是“文化大革命”的十年动乱,都丝毫没有动摇过他扎根中国的信念和信心。他说:“世界上哪个国家能完全没有动乱?几十年来我亲眼看到了中国健康力量的强大,看到了社会主义社会人与人之间的本质关系,更看到了社会主义强大的生命力。因此,我更加信赖共产党,更加热爱中国人民。”

  《党史文苑》授权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发布,请勿转载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