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周恩来主持召开两次国防会议【2】

李庆山

2020年11月27日07:4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朱老总说:“用4野的部队可以很快进入情况。不知作战部考虑用哪几个军,这些军到达东北边防要用多长时间?我看朝鲜半岛的形势发展会很快,那个半岛像一个地瓜,地方不大么。”

  聂荣臻说:“作战部有一个初步意见,用现在驻河南的军委战略机动部队13兵团,现在38军驻信阳,39军驻漯河,40军刚刚解放海南岛,正在步行向广州集中,都在战略机动位置,3个军9个师。考虑到3个军的兵力少一些,增加42军。42军在齐齐哈尔以及北安地区。已经同军交部门研究过,40军由广州出发,可于21日到东北;38军、39军16日由信阳、漯河出发,21~25日到东北。42军直接到辑安。这4个军12个师,预计本月下旬至迟月底,可全部到东北边防。同时还有3个炮师,炮1师在佳木斯,炮2师主力2个团在河南,1个团在秦皇岛,炮8师在安东。3个高炮团,是高炮4团、17团、18团,均在上海,调安东、沈阳集结。另外,4野再调1个工兵团运安东,1个战车团运本溪,从辽西抽调1个骑兵团。月底全部可以到达指定地点。”

  周恩来问:“人数有多少?”

  李涛说:“24万人。”

  朱老总点点头说:“这是我们的精锐了。38军、39军都是井冈山红军的老底子发展起来的,40军是抗日战争时山东的老部队,解放战争时在东北都是战功赫赫,打过硬仗、恶仗,是经得起考验的。”

  周恩来说:“这支部队我们起个名字,可以叫支援军,我与朱老总、林总、罗荣桓同志研究,建议由粟裕、肖华、李聚奎3人组成边防军领导。粟裕为司令兼政委、肖华为副政委、调4野副参谋长李聚奎担任后勤司令。”

  “粟裕不是正在组织攻台吗?”刘亚楼说。

  周恩来说:“攻台问题得先缓一缓了,东北边防放到第一位了。”

  朱老总说:“这里又上升为主要问题了。”

  周恩来说:“现在大家考虑,是不是13兵团黄永胜到东北,还是另考虑别的将领?”

  罗荣桓说:“朝鲜战争的作战对象主要是美军,美军用的是现代化兵器。黄永胜粗一些,而且最近带了几个干部到香港去玩,影响很坏。我考虑15兵团的邓华去比较合适。邓华善于动脑子,是个儒将。”

  林彪插话:“邓华比黄永胜强。”

  刘亚楼说:“邓华有谋略,文化水平也比老黄强。”

  周恩来:“那就考虑邓华。我看黄永胜也难以胜任。邓华指挥打海南岛打得好。林总,你看政委和副司令的人选?”

  林彪:“政委可以考虑13兵团副政委吴法宪,参谋长可以考虑43军军长李作鹏。”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