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周恩来在长征中的卓著功勋【2】

李 静

2020年11月27日07:47    来源:人民网-人民论坛

  指挥红军突破敌人封锁线

  1934年9月,中央苏区北线和东线的防御阵地相继被敌军突破,蒋介石准备在10月下旬、中央红军突围前夕,向中央苏区发动总攻。红军通过侦察和破译敌人无线电通信,已察觉到敌人即将采取重大军事行动,决定将突围行动提前一个月,在敌人发起总攻前冲出包围圈。

  经过苦战,中央红军终于突破了敌人三道封锁线。蒋介石急调40万大军,分成三路,前堵后追,企图消灭我军于湘江、漓水以东地区。此时,军委纵队离湘江渡河点仅80余公里,但由于骡马、辎重过多,行进缓慢。敌“追剿”军陆续赶到,向红军发起攻击。红军在湘江两岸与优势之敌血战5昼夜,终于掩护中共中央、中央军委机关于12月1日渡过湘江。虽然突破了敌人第四道封锁线,渡过湘江,粉碎了蒋介石围歼红军于湘江东岸的企图,但是自身也付出了极为惨重的代价,中央红军由出发时的8.6万人锐减至3万余人。这是“左”倾错误路线自长征以来实行消极避战、逃跑主义的严重恶果。这样,部队的指挥实际上由周恩来担当起来,支撑着困难的局面。

  为遵义会议胜利召开和圆满成功作出了杰出贡献

  中国共产党于1935年1月在贵州遵义召开的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是长征中最重要的历史事件,史称“遵义会议”。对于周恩来在遵义会议中所起的关键性作用,毛泽东曾多次予以肯定。

  召开遵义会议的基本条件就是摆脱敌人的围追堵截,获得休整时间。在遵义会议上,周恩来全力推举毛泽东领导中央红军,对确立毛泽东在党内军内的领导地位起了重要作用;遵义会议后,周恩来又全力维护毛泽东的领导地位,保证了党和红军领导核心的稳固。遵义会议的主要议题是总结第五次反“围剿”的经验教训。会上,周恩来就军事问题作副报告,他指出第五次反“围剿”失败的主要原因是军事领导的战略战术的错误,并主动承担责任,作了诚恳的自我批评。毛泽东在会上作了重要发言,着重批判了第五次反“围剿”和长征以来博古、李德在军事指挥上的错误,以及博古在总结报告中为第五次反“围剿”失败辩护的错误观点。毛泽东发言后,周恩来旗帜鲜明地表示赞同毛泽东的军事思想,竭诚推举毛泽东为我党我军的领袖。他指出,只有改变错误的领导,红军才有希望,革命才能成功。周恩来的发言和倡议得到了与会绝大多数同志的支持,由于周恩来当时是中央政治局常委,又是对红军有着最高指挥权的“三人团”成员,所以周恩来的态度对会议起着举足轻重的影响,对确立毛泽东在党内军内的领导地位起了重要作用。

  遵义会议经过激烈的争论,在统一思想的基础上,委托张闻天起草了《中共中央关于反对敌人五次“围剿”的总结决议》,并由常委审查通过,肯定了毛泽东关于红军作战的基本原则,否定了博古关于第五次反“围剿”的总结报告。会议决定改组中央领导机构,增选毛泽东为政治局常委,取消博古、李德的最高军事指挥权。由张闻天接替博古主持中央日常工作,朱德、周恩来负责军事指挥,毛泽东协助周恩来负责军事指挥。1935年3月又成立了以周恩来为首,毛泽东、王稼祥为成员的三人军事指挥小组,负责指挥全军的军事行动。这是周恩来为党的第一代领导集体的形成所做出的杰出贡献,中国革命的转折由此开始。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