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周恩来是怎样进行执政考试的?

黄金旺

2020年11月27日07:4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华魂》授权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发布,请勿转载)

  中国共产党即将掌握全国政权前夕,党中央离开西柏坡进北京那天,毛泽东对周恩来等几位中央领导人说:“今天我们是进京‘赶考’。”周恩来说:“我们应当都能考试及格,不要退回来。”毛泽东说:“退回来就失败了。我们决不当李自成。我们都希望考个好成绩。”1949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周恩来一直担任国务院(政务院)总理,并兼任外交部长、中央军委副主席、政协第二、三、四届主席。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最高层领导者中,周恩来是怎样进行执政考试的呢?

  保持和发扬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 廉洁从政

  周恩来进城后,有人认为掌权了,条件好了,应该盖一些楼堂馆所,搞得气派一些、豪华一些。对此,周恩来坚决不赞成。他曾对薄一波说:“连清朝最后一个摄政王载沣办公的地方也只有东华厅、西华厅;办事的大员只有四五个人,他的衙门总共不过十几个人。我们共产党是为人民服务的,应该艰苦奋斗,不能比阔气,讲享受。过去革命战争年代靠它,今天创大业更要靠它。”当时国务院办公的地方是老式旧平房,光线暗,面积狭小。50年代中期,有关方面建议盖一座政府大厦,并做模型送周恩来看。周恩来没有同意,他说我们一定要执行毛主席勤俭建国的指示,并一再严肃地表示,在我任总理期间,决不修建政府大厦,你们要把大兴土木的念头取消,国务院不能带这个头!以后,他在国务院会议上,一有机会便要以此为例,告诫大家要经常警惕和反对“贪大”、“铺张”,讲求“排场”。他要求国务院要带头艰苦奋斗,勤俭建国,树立共产党人的作风。他说,我们的国家还很穷,应该把有限的财力物力用到搞建设、发展生产上,用到改善人民的生活上,而不是把钱花到大兴土木盖办公楼和招待所上。必须十分珍惜有限的财力物力,要发扬节约每一分钱、每一粒米、每一滴水的精神,把“钢”用到刀刃上。我们的领导干部只能做四化建设的创业人,而不能做社会主义的败家子。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