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去延安的必经之路 周恩来两次智过青木关【2】

吕荣斌

2020年11月26日10:59    来源:人民政协报

  周副主席满面怒容,大声说:“你们这是故意刁难,我问问何应钦,这是谁的规定?”说完就向装电话的岗楼走去。这个军官一看不好,急忙跑到周副主席面前,点头哈腰地说:“周部长,是卑职对长官的不敬,请多包涵,多包涵,马上放行,马上放行!”

  周副主席带着大家闯过这一关。

  在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时期,周恩来是国民党军事委员会政治部的副部长,敌特们竟也这样对他刁难。那么,对我在国统区的工作人员更会怎样呢?曾在重庆办事处做过押运副官的吴宗汉老人回忆:

  一次,南方局的李涛化名去延安,途中经过国民党一个检查站。尽管他已乔装改扮,但还是被一个认识他的而且眼毒的国民党军官认出来。他看看护照,又打量一会儿李涛,冷笑道:“这个护照是假的,你叫李涛,我听过你的课。”气氛一下子紧张起来,几个国民党兵蜂拥而上,要扣押李涛。

  抗战初期的热潮中,在武汉长江局的李涛,确实给这些国民党官兵讲过课。随行的押运副官见李涛已被认出,急中生智走过去,对那个国民党军官说:“不错,他是李涛教官。护照上的那个人因为临时有事去不了,而李教官也正有急事外出,重新上报护照来不及了,就移花接木借用这个护照。既然李教官教过你,你们许多长官又是李教官的朋友,那么,这点面子还不给吗?”

  这个国民党军官不讲情面,就是不放行。最后,重庆办事处派人出面交涉,才算把李涛放过去。

  有时候遇到刁滑的国民党检查人员,是鸡蛋里面挑骨头,百般刁难。如果我们言行稍有欠缺,就会被他们抓住没完没了。我就亲身经历一次。

  那次我们执行任务,在广西河池一家旅馆住宿。夜半三更,闯进来三个国民党宪兵检查。查看我们护照时,发现印章有点模糊,顿生疑心。一个宪兵从口袋里掏出尺子,左量右测,量了半天,阴沉着脸说:“你们护照的印章是假的。”说完就要扣留护照。

  我一急,从衣袋里掏出两张空白护照,这是临行前李克农交给的,以备急用。我指着护照上的印章对他们说:“你们看看,这印章都是你们统一印发的,怎么能有假?只不过是盖章时印泥多了点吧,这几个护照都一样!”

  这下可捅了马蜂窝,另外两个宪兵过来就要抢,大声吵吵:“好哇,连我们军长外出都不许带空白护照,这说明你们有名堂!”

  我急速把护照揣好,理直气壮地说:“你们军长许不许带护照,我管不着,但我们必须带!因为我们车队从桂林到重庆要走十几天,假若汽车抛锚或途中遇到特殊情况,过了护照期限我们怎么走?不带空白护照行吗?要是怀疑,你们打电话查好了!”

  这三个宪兵想找茬寻事,就往宪兵值班室挂电话。值班的军官又往重庆办事处挂电话查问。重庆办事处告之确有此事,让他们不要小题大做,故意寻事制造矛盾。这样,这个值班军官讨了个没趣,还把睡意搅没了,一肚子气没处撒,在电话里把这几个宪兵臭骂一顿。

  这时候,隔壁的群众被吵醒,来到我们房间,见他们无事生非很生气,你一言我一语地指责他们。

  这三个宪兵折腾了半天,不但什么也没捞着,还碰了一鼻子灰,最后骂骂咧咧地溜走了。

  老人们回忆当年在重庆的工作,可谓一步一险,我党在国统区的斗争确实是十分艰难的。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