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中国与印尼破镜重圆【3】

刘新生

2020年11月26日10:5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捐弃前嫌 重归于好

  两国关系中断后,20世纪70年代初,印尼曾通过罗马尼亚等国向中方转达改善两国关系的愿望,但复交问题始终进展缓慢。随着国际形势的发展和中国的对外开放,两国之间的关系渐有松动。1977年9月,印尼外长马利克在联合国会见黄华外长时表示,印尼要在复交前同中国加强贸易和其他方面的接触。1978年4月,印尼工商会主席率团参加广交会时曾同中国贸促会就逐步恢复两国直接贸易问题达成了口头协议。1985年4月,吴学谦外长应印尼外长穆赫塔尔的邀请去印尼参加在万隆举行的亚非会议30周年纪念活动,并同印尼外长就两国关系和柬埔寨问题举行会谈,但印尼外长在会谈中仍纠缠“九·三○事件”。吴学谦外长对此进行了澄清,明确指出“中国对恢复与印尼的外交关系持积极态度。中国与各国的关系是建立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的,我们不干涉任何国家的内政,这就是万隆精神”。1985年7月,中国贸促会主任王耀庭同印尼工商会主席苏坎达尼在新加坡举行谈判并签署《关于两国直接贸易谅解备录》。此后,双方官员在国际场合的接触日渐增多。1988年11月,国务院总理李鹏访问泰国时宣布我国处理同东南亚国家关系中的四项原则,着重强调互相尊重主权和互不干涉内政的原则,并多次表明中国对恢复同印尼关系的态度。

  在当时的国际形势下,印尼作为东南亚一个大国,为了自身利益,不得不考虑改变对华政策。1989年1月2日,印尼外长阿拉塔斯通过印尼驻联合国代表萨特雷纳斯纳大使转告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李鹿野大使,印尼将全力促进中印尼复交进程,政府各部门的协调已经恢复,并表示欲与钱其琛外长尽早会晤。2月7日,李鹿野大使告萨特雷纳斯纳大使:中方赞赏印尼为推动两国复交进程所做的努力,中国愿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尽早恢复中印尼外交关系。钱其琛外长也希望尽早与阿拉塔斯外长会晤。钱其琛将作为特使于2月23日至25 日赴日本参加天皇裕仁的葬礼,如阿拉塔斯外长也去参加,将是会晤的好机会。如方便,钱其琛外长也愿意拜会苏哈托总统,并欢迎阿拉塔斯外长在方便的时候访华。据萨特雷纳斯纳所知,印尼只有国务部长穆尔迪奥诺陪同苏哈托总统参加天皇葬礼,阿拉塔斯外长不在随行人员之列。

  2月23日,钱其琛在东京分别会见了印尼国务部长穆尔迪奥诺和苏哈托总统,就两国关系正常化问题进行了会谈,双方就实现两国关系正常化达成三点意见:(一) 双方同意,进一步采取措施,实现关系正常化;(二) 两国关系应建立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和万隆会议十项原则的基础上;(三) 双方决定,通过驻联合国代表团就两国关系正常化进行具体商谈,必要时,两国外长举行会晤。

  10月4日,钱其琛与阿拉塔斯在联合国会晤,商定由各自外交部司级官员率领7到8人的代表团,于11月或12月在雅加达会晤,讨论两国复交的技术性问题。如有必要,可在北京举行第二次会晤,达成协议并经政府批准后,再考虑由何级别官员签署复交公报。经过近20年接触和交往的漫长历程,两国关系正常化最终步入了实质性阶段。

  经双方商定,有关中印尼复交技术性谈判定于1989年12月4日至9日在雅加达举行。双方就事先商定的议题进行了商谈和审议,其中包括双方互为对方在本国首都开设大使馆提供方便问题;双方大使馆的人数和规模问题;两国间过去遗留的债务问题;旅居印尼的华侨及双重国籍问题;中国在印尼的房地产问题等。真诚的愿望是谈判成功的基础。双方在许多问题上的立场都相同或接近。原计划一周的议程,只用3天就完成了。阿拉塔斯会见中国代表团时,对双方谈判的效率和成果表示赞赏,他还幽默地说:“你们也得留点事情给我们两位外长做吧!”12月9日,双方发表了一项联合新闻公报。公报指出,双方是在“建设性的和诚挚友好的气氛中”进行会谈的,并对会谈结果“表示满意”。

  1990年7月1日,阿拉塔斯应邀抵达北京。当日下午,两国外长就复交问题首先进行了单独会谈。阿拉塔斯说,去年2月东京会晤后,经过几次技术性会谈,有关两国的复交问题都已解决。关于复交时间和方式,苏哈托指示在年内合适的时间完成。鉴于两国50年代已建立外交关系,现在不是建交,而是重开大使馆,因此方式可简单些,采用互换照会方式。当然形式也可隆重些,以增强其重要性。为此,苏哈托有意邀请李鹏总理访问印尼,二者可同步实现。访问时间可在8月17日印尼独立日之前,也可在今年其他双方方便的时间。阿拉塔斯还说,考虑到外界对他此次访华十分重视,双方应签署一项公报。钱其琛同意以互换照会方式来实现复交。此后,两国外长就地区和国际问题以及双边关系中其他问题深入地交换了意见,达成了广泛共识。

  7月3日,两国外长签署了复交公报和关于解决印尼所欠中国债务问题的协定。双方商定于8月8日正式恢复两国外交关系。李鹏总理届时将对印尼进行正式访问。

  阿拉塔斯成功访华为两国复交谈判画上了一个圆满句号。正如江泽民在会见阿拉塔斯时所说:“笼罩在两国上空长达23年之久的乌云已经过去,晴天已经来临。”

  1990年8月6日,国务院总理李鹏应邀正式出访印尼,这是两国断交23年后中国领导人首次访问印尼,受到印尼政府和人民的隆重欢迎。苏哈托与李鹏进行了单独会谈,并为李鹏举行了盛大国宴,两国领导人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李鹏表示:“两国应本着向前看的精神,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和万隆会议十项原则基础上,改善和发展两国友好关系。两国外交关系正式恢复具有历史意义,标志着两国关系结束了过去,走向未来,开始了一个新里程。”苏哈托说:“我们同意以新的精神、新的步伐和新的目标,跨入我们两个民族、两个国家关系的新阶段。”8月8日,钱其琛和阿拉塔斯分别代表本国政府正式签署了《关于中国和印尼恢复外交关系的谅解备忘录》。然后,李鹏和苏哈托进行了愉快的交谈。

  结束过去,开辟未来,两国关系的前景正像一首中国民间诗歌所说的那样,春梅已著一枝,繁花盛开的时节已经不远了。中印尼两国友好关系从此揭开了新的篇章。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