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周恩来在日内瓦会议上的外交艺术【5】

李亚平

2020年11月18日11:3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以退为进让会议峰回路转

  进入第二阶段关于恢复印度支那和平问题的讨论后,参加的国家变为中国、苏联、美国、英国、法国、越南民主共和国和法兰西联邦的印度支那三成员国——南越(即保大政府)、老挝王国、柬埔寨王国,共9个国家。莫洛托夫和艾登轮流担任主席。

  朝鲜问题谈判破裂后,莫洛托夫忧心忡忡地对周恩来说,谈判正陷入危险境地,如果印度支那问题也谈不成,日内瓦会议就前功尽弃了。

  周恩来坚定地指出,印度支那问题不能停下不谈!他分析说,目前谈判的关键是我方是否承认有越南人民军在老挝和柬埔寨作战。事实情况是有,如果我方坚决不予承认,会谈就谈不下去了。所以,我方可以退一步,承认过去有越南军队在那里作战,是志愿军,现在有的已经撤出。如果现在还有,可以按照撤退一切外国军队来办理。莫洛托夫同意了周恩来提出的以退为进的方案。

  6月16日中午12时30分,周恩来前往艾登的别墅,与他交谈了1个小时。

  一见面,周恩来就对艾登说,中国对讨论朝鲜问题的会议在没有结果的情况下就结束是不满意的,因为没有一点点和解的精神嘛。如果对我们的提案有困难,可以商量嘛!但是连限制性会议都不愿意开,我们的感觉是,美国就是要使任何协议都不能达成,这是他们的预定计划。

  周恩来说,中国代表团是带着和解的精神来参加这次会议的,但是和解必须来自双方的努力。我们希望关于印度支那问题的会议不会发生同样的情况。否则,和解之门就关上了。我想艾登先生是具有和解精神的,我们希望情况不至于发展到如此地步。周恩来告诉艾登,在军事上,柬埔寨和老挝确有抵抗部队。那里也确有越南志愿军,有的已撤退,如果仍有,应按照撤退一切外国军队的办法办理。

  这就是周恩来在日内瓦会议处于关键时刻的让步。对周恩来的让步,艾登一听就明白了,高兴地说:“有希望了,很有希望了。”他进一步说明,我们要求的也正是这样。我们也不愿意看到老挝、柬埔寨成为任何国家的军事基地,不论是越南的或是美国的。

  正式会谈时,与讨论朝鲜问题时的情形大不相同,虽然在多次全体会议和限制性会议后,会谈也曾一度毫无进展,但周恩来抓住有利形势,在会议进程中与苏联、越南代表紧密配合,尽力争取法国、英国等多数与会国代表,集中力量反对美国代表的阻挠和破坏,并积极开展会外活动,终于使会议实现了突破。

  6月19日,会议在吸收周恩来提出的6点关于在印度支那停止敌对行动的建议的基础上,通过了由法国代表提出并经中国代表团修正的《关于在柬埔寨和老挝停止敌对行动的协议》。

  这期间,周恩来为达成日内瓦会议的协议,为了印度支那的和平费尽了心血,历尽了忙碌和奔波。7月间,他还利用日内瓦会议休会之机,专程回到广西柳州同胡志明等越南领导人会谈,然后又到莫斯科同马林科夫等苏联领导人会谈,大力协调3国领导人在越南南北分界线问题上的看法,最终使中、越、苏三国取得一致:在分界线问题上提出过高的要求,既不现实,又容易使美国破坏会议的阴谋得逞,因此应力争达成妥协,迅速把战争停下来。

  7月21日凌晨3时30分,日内瓦会议各方代表在取得共识后,终于签订了《越南停止敌对行动协定》、《老挝停止敌对行动协定》和《柬埔寨停止敌对行动协定》。

  当天,尽管美国代表顽固地宣布不参加《日内瓦会议最后宣言》的签字,但是,这一宣言仍然如期在日内瓦会议上通过,美国把自己放到孤家寡人的位置上,而恢复印度支那和平问题却取得了出乎人们意料的结果。

  由于时差原因,日内瓦的消息传到北京已经是7月22日了,毛泽东当即向胡志明发出贺电说:“这一胜利有助于促进亚洲集体和平与安全,有助于进一步缓和国际紧张局势。”世界各国也纷纷发表声明和谈话,欢迎日内瓦协定。

  7月23日,周恩来率中国代表团飞离日内瓦,途经并访问民主德国、波兰、苏联和蒙古后,于8月1日返抵北京。当周恩来结束历时3个月的国际会议后,新中国欣欣向荣的面貌和周恩来折冲樽俎的外交形象,深深地留在了国际政治舞台上。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