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大革命时期的周恩来与共产国际

(广东) 李 鹏

2020年10月19日08:1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红广角》授权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发布,请勿转载。

【摘 要】大革命时期,周恩来在共产国际和中共中央的领导和帮助下,卓有成效地开展各项工作,为促进国共合作和革命发展做出了卓越贡献。当共产国际和中共中央对国民党右派势力的进攻一再妥协退让时,周恩来初步地独立思考,勇于提出自己的主张,多次建议坚决反击国民党右派势力的进攻,但是,由于对中国革命的若干重大问题存在错误的认识,共产国际和以陈独秀为首的中共中央并未采纳周恩来的正确建议,给中国革命造成了严重损失。

【关键词】周恩来;共产国际;大革命;大革命的失败

近年来,学术界不断加强对大革命时期中共领导人与共产国际关系的研究,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尤其是关于陈独秀与共产国际关系的探讨,已有不少较有分量的论著。但是,对大革命时期周恩来与共产国际关系的研究,有待进一步深入。2013年是周恩来诞辰115周年,周恩来的一生是光辉的一生,为中国革命建立了卓越功勋。本文尝试粗略探讨大革命时期周恩来与共产国际的关系,通过回顾这一时期周恩来的革命功绩和光辉历史,以纪念这位伟大的革命家。

一、在共产国际的指导和帮助下,周恩来

为中国大革命做出了突出贡献1924年7月下旬,周恩来从法国奉命回国,9月初到达广州,10月担任中共广东区委委员长兼宣传部长。11月,出任黄埔军校政治部主任,后来又到中共中央组织部和中共浙江省委工作。大革命时期,周恩来一直担任党的重要领导职务,与共产国际建立了密切的联系,共产国际为周恩来等共产党人的工作提供了很多指导和帮助。回国不久的周恩来意气风发,积极遵循共产国际和中共中央的指示,迅速开展各项工作,为促进国共合作和革命发展做出了不懈努力和突出贡献。

首先,大力促进革命政权的巩固发展。1924年9月周恩来到达广州时,广州商团正在发动武装叛乱,共产国际发表《告欧美工人及全世界被压迫民众书》,揭露帝国主义利用广州商团颠覆广州革命政府阴谋,号召各国工人支援广州政府的斗争,支持孙中山镇压商团叛乱。10月,中共广东区委积极响应共产国际和中共中央的号召,在广州举行集会,周恩来在会上发表演讲声讨广州商团,他说:“不论帝国主义者、军阀政客、官僚或是买办与洋货商人,他们统统都是革命的对头。”他号召工、农、兵、学、商团结起来,“打倒帝国主义!打倒南北军阀!打倒一切反革命派!”

会后,各界群众游行,遭遇广州商团袭击,当场死亡二十余人。随后,中共广东区委发表宣言,强烈要求严惩广州商团。在共产国际代表和周恩来等人的催促下,孙中山成立了平定商团叛乱的革命委员会,调集革命军镇压广州商团叛乱,周恩来参加了平定叛乱的军事指挥工作。

1925年,为了统一和巩固广东革命根据地,广州革命政府两次东征阀陈炯明,黄埔校军担任主力,苏联军事总顾问加伦帮助制定了作战计划,周恩来随军领导东征。1925年2月,广州革命政府第一次东征,周恩来以黄埔军校政治部主任的身份负责东征军的政治工作,开创了中国共产党人领导军队政治工作的先河。第一次东征期间,周恩来积极采纳苏联顾问的建议,主持政治部制定了严明的纪律,规定不强拉伕役,不用军用票等,并制定战事宣传计划,组织宣传队开展宣传工作,“军队出发之前,派宣传队先行向民众宣传东征”,广泛发动群众,东征军所到之处,受到人民群众的欢迎和拥护,“自愿帮助运输,做向导”, 有力地支援了东征。

(责编:张鑫、唐璐)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