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周恩来为啥留胡子 为躲避敌人还是出于无奈?【3】

成元功

2020年10月12日15:4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留胡子是对敌斗争的需要

1951年春,周恩来因长期超负荷工作,过分劳累,病倒了。开始是感冒发烧,后来低烧不退。中央保健委员会写报告给中央,建议让他到外地休养一段时间。经毛泽东主席批准休养两个月。周恩来选定大连。5月底,我随周恩来到达大连,住在近郊黑石礁一个有一幢二层楼的小院里。开始,他只在院子里或者在院子外边的附近散散步,一个星期后,他提出要到远郊风景区或者公园去看看。这样一来就给我们这些做警卫工作的出了个难题。当时,在朝鲜中国人民志愿军和朝鲜人民军,和以美国为首的所谓联合国军正在打仗,大连又和朝鲜隔海相望,还有不少从朝鲜战场回来的志愿军伤员。周恩来已是一国的总理,一旦被认出,必然招致一些热爱中央领导同志的群众的围观,而且暴露目标后,还有可能遭到敌机的袭击和美蒋特务的暗杀。经过和地方搞警卫的同志商量,大家一致认为让周恩来呆在家不是办法,也达不到疗养的目的,只有从不暴露目标方面考虑。怎么才能不暴露目标呢?大家考虑来考虑去,觉得唯一的办法就是化装。可怎么化装,6月天又不好戴口罩,我提出让他留胡子,大家都同意,报告了邓颖超,邓颖超原则上也同意。于是由警卫秘书何谦利用周恩来上午在走廊看报的机会,把我们的想法向周恩来作了汇报。周恩来一听笑了:那还不容易。接着,他像讲故事似地说,过去他在国民党统治区做秘密工作时,就常常留起胡子和敌人周旋。

不仅如此,他还讲起了23年前一次遇险的故事。他说,23年前,也是这个季节,也发生在大连,当时我和小超(指邓颖超)去莫斯科参加我们党在莫斯科召开的第六次全国代表大会,5月初从上海乘日本轮船出发。当时周恩来留着胡子,身穿白西服,扮做古玩商。路过青岛,上岸吃了一顿饭。当时正赶上日本人在济南枪杀了我外交官,打死打伤我国群众数千人。他买了各种报纸在船上看,引起了日本人的注意,到达大连码头上岸时,遭到了日本水上警察的盘问。经过了两个多小时的智斗,他不但泰然地应付过去了,而且要求日本警察给他和邓颖超找最好的旅馆住,并给他们买火车票。火车经沈阳到达长春后,发现再没有人跟踪了,这才下了车,住进旅馆。脱掉西服,换上了长袍马褂,和邓颖超去了莫斯科。……

从接受我们建议那天起,周恩来就留起了胡子,由于他胡子长得特别快,一个星期两撇八字胡就长得很像样子了。他先是在内部活动,参观一个工业展览,又参观了一个体育馆,都是由大连市长韩光陪同。可是没过几天,他就改变了主意。一天,洗脸前他对我说,去拿开水来刮脸,这胡子不能留,哪有总理怕群众的道理。我一想也是,一国总理怎么能怕群众?这有个政治影响的问题。接着,他边刮脸边对我说,你们让我留胡子是从安全考虑,是好意。但这里有苏联驻军,美国飞机是不会来的。只要相信群众,依靠群众,做好工作,是不会出问题的。短短的几句话,不仅打消了我的顾虑,也打消了其他人员的顾虑。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