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周恩来与中国环境保护工作的起步【3】

杨文利

2020年10月12日15:43    来源:当代中国史研究

  

  周恩来作为新中国的第一任总理,对我国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做出了重要的贡献,环境保护工作的起步,更是离不开他的关怀与重视。周恩来第一个认识到环境保护工作的重要意义,他明确指出:随着我国工业建设的发展,也必将面临工业污染问题,环境公害将是人类面临的共同问题,需要高度重视。尤其难能可贵的是在“文化大革命”期间,在人们深受极“左”思想影响的情况下,他仍大胆提出社会主义也存在污染问题,要正视存在的问题并加以解决。提出这一观点是需要极大的政治勇气的,这不仅体现出他一贯坚持真理的革命品格,也体现了他实事求是的工作态度。周恩来不但提出了环境保护问题,还利用主持国务院日常工作的机会,强调环境保护的重要性。在他的努力下,各部门主要领导人的环境保护意识得到了提高。周恩来推动环境保护工作的另一有力措施就是毅然决定派代表团出席联合国第一次环境大会,这次会议使代表团成员更进一步意识到环境公害问题的严重性和解决环境问题的迫切性,从而加快了我国环境保护工作的步伐。随着第一次全国环境保护会议的召开,尤其是相关环境保护规定的出台和全国性环境机构的建立,我国的环境保护事业开始步入正轨。

  周恩来不愧为环境保护事业的开创者和领路人,“文化大革命”期间,我国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遭受了巨大的损失,但环境保护工作在这期间开始起步,不仅建立起环境保护机构,还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并开始实施,这些成绩的取得与周恩来的努力是密不可分的。虽然当时我们对环境保护的认识还是很初步的,只是将处理工业“三废”污染放在了突出的位置,但不可否认,正是上述工作奠定了我国环境保护事业的基础。此间,周恩来对环境保护工作所作的一系列指示、批示,至今仍具有借鉴意义,值得我们进一步研究。

  [参引文献]

  [1]顾明:《周总理是我国环保事业的奠基人》,李琦主编《在周恩来身边的日子——西花厅工作人员的回忆》,中央文献出版社1998年版,第332页。

  [2]《周恩来年谱(1949—1976)》下卷,中央文献出版社1997年版,第448页。

  [3]曲格平:《梦想与期待:中国环境保护的过去与未来》,中国环境保科学出版社2000年版,第37页。

  [4]《人民日报》1972年6月11日,第5版。

  [5]参见曲格平《新中国环境保护工作的开创者和奠基者——周恩来》,《党的文献》2000年第2期。

  [6]《中国环境保护行政二十年》,中国环境科学出版社1994年版,第7页。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