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周恩来与吴国桢:从义结金兰到分道扬镳【5】

马若寒

2020年10月10日15:2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淡泊如水

吴国桢是个具有理性和良知的人,为官一任,想的是造福于民。在国民党内,他被人誉为君子;在美国,他被视为国民党内一个最好的官吏。正是他具备的这些优点,周恩来一直视他为知己。

汉口把话挑明后,周恩来尊重吴国桢的选择,但仍然视他为自己的私人朋友。两人的交往,正是古人所向往的那种君子之交,很平淡,但很真实。

1939年,年仅36岁的吴国桢出任重庆市市长。周恩来也在重庆,担任中共驻渝代表团的团长,还是国民政府政治部的副部长。

在重庆的时候,两人有时间会打打电话,聊聊天,每逢节日,互致问候。但除了在公共场合或开会,两人私底下再也没有见面。

武汉失守后,日本改变策略,把重心放在了共产党和抗日根据地,蒋介石随风而上,策划发动了一系列反共事件。共产党当仁不让,据理力争。这时的周恩来和吴国桢,该交锋的时候就得交锋。

有一次,周恩来同一起任代表的王若飞,与国民政府代表谈判,谈判中,周恩来和王若飞对吴国桢作了尖锐的攻击。

但公对公,私底下两人还是保持来往。两人在重庆的最后一次聚会是由周恩来发出邀请的。参加的除吴国桢夫妇外,还有另一对国民党的夫妇,南开中学出身的张平群(后任驻纽约总领事)和夫人。其余的都是正好在重庆的共产党员,有王若飞、董必武和叶剑英。大家都显得彬彬有礼,只是聊天。

抗战胜利后,吴国桢出任国民党中央宣传部长。到南京不久,周恩来就去拜访吴国桢,就国民党军队武力占领长春、抢占胜利果实的行为,向南京政府提出强烈的抗议。当然,吴国桢站在南京政府一边,会谈的结果只能不欢而散。

1946年,吴国桢改任上海市市长。在上海,周恩来夫妇拜访了吴国桢夫妇,但谈得不是很多。到这时,国共两党内战正酣,胜负未定,他们也没有心情谈天说地。

后来在上海,周恩来还为公事见过几次吴国桢。上海解放前夕,吴国桢追随蒋介石逃往台湾,不久出任台湾省主席,帮蒋介石支撑危局。

周恩来在新中国成立后,出任第一任总理。从此两兄弟天各一方,在上世纪台海对峙长达几十年的时间内,无缘再见。

《世纪风采》授权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发布,请勿转载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