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周总理的三顿“年夜饭”

曜歌

2020年10月09日10:47    来源:人民网-文史频道

  本文摘自《文史参考》2011年第3期,封面故事:领袖们的春节

  封面故事之二:

  周总理的三顿“年夜饭”


  总理周恩来生活很俭朴,但他却是世人皆知的美食家。因为他生于淮扬菜的发祥地淮安楚州城,因此对淮扬菜更是情有独钟。红烧狮子头便是周恩来特别喜欢吃的一道菜。

  据在周恩来身边做菜多年的老厨师王诗书、桂焕云回忆,总理喜欢吃烩干丝、红烧百叶结、红烧狮子头等。“文革”爆发前,每逢过年,周恩来和邓颖超必要请工作人员一道吃顿“团圆饭”。这时,周恩来和邓颖超都要亲自下厨,做几样拿手菜。而总理最拿手、每次下厨必做的一道菜,就是红烧狮子头。

  1958年“大跃进”之后的三年自然灾害期间,总理坚持不吃肉、蛋、鱼类食品,狮子头便再也上不了他的餐桌。直到1965年国民经济完全好转了,他才又允许厨师为他做红烧狮子头。

  1958年朝鲜凭吊毛岸英

  1958年2月14日,周恩来总理第一次正式率团访问朝鲜。周恩来此行肩负着重大的使命,他要会见朝鲜的最高领导人金日成,商谈中国人民志愿军撤出朝鲜的问题。

  那一年的2月17日是大年三十,周总理一行前去凭吊桧仓陵园,桧仓陵园在朝鲜平壤以东100公里外,是一座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的陵园。包括毛泽东的长子毛岸英在内的134名志愿军烈士长眠于此。那天天降大雪,同行的有陈毅元帅与粟裕大将。周恩来走到毛岸英烈士墓前时,静默良久,右臂有伤的他用左手抚摸着毛岸英的墓碑,哽咽无语。“岸英的牺牲,对党,尤其对主席,都是一个无法挽回的损失。”周恩来对陈毅元帅说。

  2月18日正值春节大年初一,周总理与金日成叫上了随行的陈毅等相聚,在融洽的气氛中一起过了春节,席间还喝了不少中国的茅台酒,吃了朝鲜过节的打糕、八宝饭和珍贵的“野鸡年糕汤”。就是在那次春节酒宴上,双方达成一致,中国人民志愿军全部撤出朝鲜。

  2月19日大年初二,这一天上午,周总理和金日成分别代表本国政府签署了联合声明,正式宣布中国人民志愿军10月全部撤出朝鲜。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