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周恩来开的两次家庭会议【4】

孟  素

2020年09月25日10:5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那时,上海牌手表刚生产出来,曾作价60元送来给刘少奇,只要刘少奇说一句话,侄女的表就解决了,但刘少奇没有这样做。

  在这之前也曾有过一些熟人想靠刘少奇的关系找工作。确实,在有些人看来,帮助安排个合适的工作,就是他一句话的事情。然而,刘少奇就是不说这一句话。

  刘少奇又转向大家,意味深长地说:“在你们看来,帮助安排个工作,那是我一句话就可以办到的事。但是,这一句话我不说,也不能说。这样不好,我们不能乱用党和国家与人民给的权力,不能搞特殊。你们现在已经可以吃饱了,穿暖了,就应该好好为国家工作,要为国家争气。”

  刘少奇在会上说的话,虽然语气和缓,但观点明确,态度坚决。像一阵阵温暖的春风吹进了到会的家人和亲戚们的心坎里,使大家受到了深刻的教育,大家心悦诚服,纷纷发言,表示拥护刘少奇的意见。

  从那以后,刘少奇的亲属很少再有人请求他办私事了。

  周恩来:两次家庭会议严讲“过五关”

  中国历史上,一代武将关云长曾以“过五关斩六将”的英武威风而著称于世,家喻户晓。但是,周恩来要求周氏家族成员“过五关”的严格家训,未必人人都知道。

  周恩来一生没有子女。然而,由于他有两个弟弟和好几位堂兄弟,因此他的晚辈却很多。作为国家总理,周恩来和邓颖超对这些晚辈都十分爱护与关心,视如己出一般发自真心地去付出爱心爱意。而这份亲情更多地表现在他以身作则严格要求他的侄儿、侄媳、侄女和侄婿等晚辈上。

  1964年8月,周恩来在外地的一些亲属恰巧都因公停留在北京。周恩来抓住这次难得聚在一起的机会,抽空给大家开了两次家庭会议。而且鉴于只有星期天大家才都休息,所以这两次家庭会议都是吃过中午饭以后召集起来开的。

  8月2日下午,作为中国“大家庭”的公仆,周恩来与普通家长一样,召集了一次“小家庭”会议。这次他主要给亲属们讲了如何正确认识和对待自己出身的封建家庭一事。

  周恩来讲自己的家庭是怎样一个家庭,是一个封建的没落的官僚家庭,先把这个定位定下来。他从自己的祖父讲起,讲到自己的祖父曾当过封建官吏,尽管官不大,但仍然属于剥削阶级;因为全家是靠做官吃饭,这个官是为封建地主阶级的利益服务的,所以也不可能做到清廉。他还专门说了,周家没有土地,所以称不上什么地主,自己有一院房,也就是个十几、二十来间。这个封建家庭后来已经贫困潦倒,等他懂事以后没有任何职位,而且他从小靠典当生活、过日子……但是不管怎么讲,这种家庭的背景,潜移默化地对周家每个人会有些影响。

  接着,周恩来讲了他的上一辈和他这一辈都是怎么样一个情况,说他从小读的是私塾,到辽宁铁岭学的也是书院,后来到了沈阳,这样就受到了一些资产阶级新式教育,到了天津更是现代化的教育了。他说自己由最初接受的封建教育,到资本主义教育,再到后来接受马克思主义的教育,最终成为了一名共产主义者。所以,他现在的思想形成就是这样一个过程。

  凡此种种,周恩来通过给亲属们讲家史尤其是他自己的成长历程,来让大家提高认识,跟封建家庭划清界线。他认为,要与封建家庭划清界限,必须向工农学习,走与工农相结合的道路。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