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周恩来总理的“日本弟弟”是谁?【2】

2020年09月03日11:41    来源:人民网-读书频道

冈崎嘉平太:委曲一下孔子 把圣人地位让给周总理

这便是虽然时间短暂,却是难忘的初次见面。晚上开了一个盛大的宴会,会上聆听了周总理的讲话。那次讲话,对我来说是影响深远的讲话,因为它成为我了解中国的基础。这个讲话概要地说是这样的:日中邦交的历史,在史籍记载的就有两千多年,没有记载的恐怕更悠久。这期间,日中两国保持着良好的关系,一般说来,邻国之间的摩擦是正常的,但是日中之间一直保持了良好关系,只是在近代的70多年,从中日战争开始形势变得恶劣。这几十年与良好关系的历史相比较,只不过是一瞬间。因此我们的任务就是把关系恢复到良好的关系,走共同繁荣的路。保持良好关系是天理,是天的意愿,我们所做的努力只是执行天的意志而已。

我从小就知道,日本的文化其源泉在于中国文化。听了周总理的讲话后,使我认识到日中两国的友好关系也是天理,这是我看中国时的基础。和周总理的接触中,我父亲受到很大的影响。我从父亲嘴里听说过很多他和周总理之间的故事,其中常常提到的是:“周总理圣人论。”这话父亲可能只对我说过。他说:世界上有四大圣人:基督、释迦牟尼、孔子、穆罕默德。而周总理应列入圣人之中。我父亲这时候笑着对我说,如果圣人中有两个是中国人,可能别人会有意见的,只好委曲一下孔子,把这个地位让给周总理。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