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揭秘:顾顺章叛变后周恩来如何转移上海首脑机关【2】

王相坤

2020年09月02日10:1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周恩来与邓颖超

周恩来与邓颖超

何成浚、蔡孟坚没有读懂顾顺章的吞吞吐吐背后所隐含的政治算计。他们只是对顾顺章表示不满,认为顾顺章是故弄玄虚,想抬高自己的身份而已,所以对顾顺章提出的两个条件根本不加理会。顾顺章提出要乘飞机去南京面见蒋介石,何成浚却决定由蔡孟坚押送顾顺章乘兵舰前往南京。顾顺章提出不要向南京拍发电报,何成浚、蔡孟坚为了抢得头功,他们分别向南京拍发加急电报,向徐恩曾、陈立夫报功。

4月25日晚,星期六。何成浚和武汉特务机关报告顾顺章被捕叛变的电报送达南京的时候已是掌灯时分。国民党中央组织部党务调查科科长徐恩曾早已到上海找姘头去了,而钱壮飞一直待在南京中山东路5号徐恩曾的特务机关“大本营”里。他接连收到从武汉发来的6封特急绝密电报,电报上都注明“徐恩曾亲译”的字样。这是非同寻常的,因为一般电报徐恩曾是不会亲译的,钱壮飞想:必然有重大事变发生。为了搞清武汉究竟发生了什么重大事件,钱壮飞利用已经搞到的徐恩曾和国民党高级官员通报用的密码本偷偷将电报译出,这才知道顾顺章已经被捕叛变,并要勾结敌人破坏我们整个党中央机关。

看完这些电报,钱壮飞心情异常紧张。他虽然没有见过顾顺章,但对顾顺章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中央特科主要负责人的身份,以及顾顺章掌握上海的中央机关及中央领导人的住址,熟悉中央特科的秘密工作方式的情况是了如指掌的。他意识到,顾顺章的叛变无疑将党的中央机关和负责人全部暴露在敌人面前。毫无疑问,中国共产党将经受自蒋介石发动四一二反革命政变以来的又一次空前危机。

钱壮飞决心用自己的心智和行动,为党扑灭由顾顺章叛变而引发的这场灾祸,发挥自己独特的作用。负责抓捕和诱降顾顺章的国民党武汉特务头子蔡孟坚,在他的垂暮之年还不无遗憾地谈到:“可能改写中国近代历史,顾案关系中共命运甚大,设非共谍钱壮飞截留电报,则周恩来及潜伏上海之共党分子必一网成擒,而予中共以致命打击。”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