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揭秘:周恩来的紫金情结【3】

(广东)陈其明

2020年09月02日10:1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1963年冬,被誉为“山沟里的山茶花”的紫金花朝戏剧团在广州汇演。  周恩来亲切接见了剧组主要演员。

1963年冬,被誉为“山沟里的山茶花”的紫金花朝戏剧团在广州汇演。

周恩来亲切接见了剧组主要演员。

“要不是周总理,我这个苦妹子,早就是一个废人了!”

在紫金,至今还流传着周恩来关心妇救会会长的故事。

1927年冬,国民党反动派派部队围剿紫金苏区。在紫金县苏维埃政府的领导下,地方武装斗争只好秘密进行。在一场历时一天多的激烈战斗中,礼坑村农会七十多位自卫队员被迫撤退到一个叫新锋楼的地方, 直到弹尽粮绝,全部被俘,被押解到新锋楼的天井里,大部分惨遭杀害!

叶莲香当时是礼坑村的妇救会会长,也参加了那次惨烈的战斗。当她与其他自卫队员被押到新锋楼天井时,敌人看她手上戴有两个银手镯,就上前去抢,遭到叶莲香一顿臭骂!

敌人恼羞成怒,蜂拥而上,把叶莲香掀倒在地,拼力去抢银镯子。由于手镯取不下,敌人就残忍地用马刀砍下叶莲香的双手手掌,夺走了那副血淋淋的银手镯!

叶莲香双手顿时鲜血四溅,剧痛穿心,昏倒在天井里……

敌人于当晚离开了新锋楼。幸存下来的自卫队员把昏迷中的叶莲香立即送到“八一”南昌起义军走后留下的红军医院抢救。

叶莲香得救后,不敢在家里居住,独自一人躲到山上,用草药保住了性命。几年后,她回到家,凭着坚强的毅力,学会了耕田种菜。

解放后,叶莲香积极响应党的号召,投身当地清匪反霸、土地改革等运动,并被选派到村养猪场当场长。就这样,叶莲香坚强地活了下来。

1955年国庆节,叶莲香被光荣地推荐为全国革命老根据地国庆观礼代表团代表。在北京,毛泽东主席、周恩来总理、朱德委员长接见了她, 并合了影。当周恩来了解到叶莲香的先进事迹后,深为感动,当即指示当时的广东省领导古大存给叶莲香制作一对假手。

周恩来亲切地对叶莲香说:“你是炮子的代表吗?我大革命时期到过紫金。你回去后,请代我向紫金人民问好!”

叶莲香十分激动,只顾点头,却一句话都说不出来……

在京期间,在周恩来的关心下,中央办公厅和国务院办公厅曾派出服务员专门为叶蓬香提供生活上的服务,但她婉言谢绝了。

叶莲香回到家乡时,紫金县政府举行了隆重的欢迎仪式。她热泪盈眶,对前来祝贺的人们说:“共产党、毛主席救了我们,我们要同心协力干社会主义!”

古大存遵照周恩来的指示,从北京回到广东后,立即叫工作人员在假肢厂给叶莲香制作了两对假手,并吩咐说,一对机械手是工作时用的, 另一对美容手是休闲时戴的。

叶莲香一谈起此事,总是感慨万分:“要不是周总理,我这个苦妹子,早就是一个废人了。周总理真是我们的好总理!”

“为我一个人演出,这样就没有群众观念了!”

紫金县是客家人聚居的山区县,历来有做花朝的习惯。它起源于明代,历史悠久,是中原文化演变发展起来的艺坛一朵奇葩。新中国成立后,紫金的苏区、龙窝等地先后组建了业余花朝戏剧团。1960年,紫金县政府还成立了县花朝戏剧团。花朝戏剧团成立后,创作演出了大量反映现实生活和革命斗争生活的优秀剧目,受到了当地和周边省市地区人民群众的热烈欢迎。尤其是根据紫金女英烈苏丹革命事迹创作的花朝剧目 《苏丹》,更是轰动粤东地区,一直是紫金花朝剧团的保留节目。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