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周恩来给邓颖超写的三份亲密情书【2】

2020年08月28日15:0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周恩来给邓颖超〔1〕的信

  (一九五四年六月十三日)

  超:

  你的信早收到了。你还是那样热情和理智交织着,真是老而弥坚,我愧不及你。

  来日内瓦已整整七个星期了,实在太忙,睡眠常感不足,每星期只能争取一两天睡足八小时。所幸并未失眠,身体精神均好,望你放心。

  陈浩、成元功〔2〕两同志催我写信数次。现在已经深夜四时了,还有许多要事未办。明日信使待发,只好草草书此,并附上托同志们收集的院花,聊寄远念。

  周恩来

  六月十三夜

  注释

  〔1〕邓颖超,周恩来的夫人。

  〔2〕陈浩,当时任政务院总理办公室秘书。成元功,当时是周恩来的卫士长。

  周恩来给邓颖超〔1〕的信

  (一九五一年三月三十一日)

  超:

  昨天得到你二十三日来信,说我写的是不像情书的情书。确实,两星期前,陆璀〔2〕答应我带信到江南,我当时曾戏言:俏红娘捎带老情书。结果红娘走了,情书依然未写,想见动笔之难。寄来西湖印本,均属旧制,无可观者。望托人拍几个美而有意义的镜头携归,但千万勿拍着西装的西子。西湖五多,我独选其茶多,如能将植茶、采茶、制茶的全套生产过程探得,你才称得起“茶王”之名,否则,不过是“茶壶”而已。乒乓之戏,确好,待你归来布置。现时已绿满江南,此间方始发青,你如在四月中北归,桃李海棠均将盛开。我意四月中旬是时候了。忙人想病人,总不及病人念忙人的次数多,但想念谁深切,则留待后证了。

  周恩来

  三.三十一

  望代候各同志。

  注释

  〔1〕邓颖超,周恩来的夫人。

  〔2〕陆璀,当时任全国妇联常委和国际工作部部长。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