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周恩来为何提出要组建中央红色交通线

蓝松英 吴锡超

2020年08月19日08:1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福建党史月刊》授权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发布,请勿转载)

周恩来是苏区时期我党中央红色交通线的奠基者。大革命失败后,党的八七会议决定要逐步建立全国性的秘密交通网。1928年6月,中国共产党第六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大会提出今后工作任务:“必须努力扩大农村革命根据地,发展红军,实行土地革命,建立苏维埃政权。”党的六大后,中国各地革命形势发生很大变化,全国出现了多个以武装割据为主要特征的红色苏维埃区域。闽西、赣南苏区是全国面积最大的一个,联合组成中央苏区。由上海党中央所在地通往中央苏区的红色交通线在全国所有交通线中,地位至关重要,作用非常显著,被称为中央红色交通线。

组建中央红色交通线

早在1929年底,随着赣南闽西土地革命斗争的蓬勃开展,远在上海的党中央机关也认识到与朱毛红军的联系十分重要。12月22日,中央政治局常委、组织部长、军事部长周恩来代表中共中央对闽、粤、赣及朱毛红军、闽西红军发出了“单独的指示”,指出:“中央认为必须与闽西红军、朱毛红军共同设立一独立的交通网,这一交通网,可以解决红军与江西或广东的联系问题,可以解决你们与红军及红军与中央的联系问题”。为加强党中央与各地党组织、革命根据地的联系,中央提出在闽粤赣苏区设立一个独立交通网的设想,由负责军事的周恩来负责,组织秘密交通网,计划开拓北方线、长江线、南方线三条主要交通线,连接中央和各革命根据地的大动脉。周恩来毫不犹豫地挑起了这个重担,说:“宁可放弃苏区一个县,也要办好交通线”。

1930年春,受红四军前委书记毛泽东和福建省委委派,中共闽西特委委员、军委书记卢肇西抵达上海,同时广东省委的重要交通员李沛群也到达上海,与党中央交通部门商定分别在香港、闽西建立交通大站等问题。9月下旬,中共六届三中全会在上海召开。会上,周恩来作了《关于传达国际决议的报告》,强调“要巩固现有的苏维埃区域,将分散的苏维埃区联合起来,集中与加强红军的领导,发动更广大的农民群众,建立中央苏维埃政府”,要“在中央苏区立即设立中央局,目的在指导整个苏维埃区域之党的组织,同时,并在苏区成立军事委员会以统一各苏区的军事指挥”,并指示“为了巩固、发展和扩大苏区与红军,要调动白区百分之六十的干部到苏区;要按照苏联内战时期的办法,建立交通线和交通站,联结苏区和白区之间的来往关系”。在上海党中央机关,周恩来亲自接见卢肇西,指示其制定建立“工农通讯社”作为武装交通机构开辟秘密红色交通线的具体方案。在周恩来的直接领导下,中央交通局开辟了一条由上海进入江西中央苏区的地下交通线,在主要的港口、车站、关口设立交通站。这些交通站受党的领导,安排重要人员负责,全程约为3000公里。因为路程遥远,国民党反动势力不断封锁、盘查,在交通沿线上又设立许多交通小站,便于照应、支持。

1930年秋,卢肇西从上海回来,传达了周恩来的指示,在闽西永定金砂古木督正式成立了“闽西工农通讯社”,闽西各县建立分支机构,称机要交通网。7月,在周恩来的直接主持下,中央军委交通总站成立。11月,军委交通站改为直属中央政治局,又为交通局,由周恩来、向忠发(后叛变)、李立三、余泽鸿和吴德峰组成委员会,吴德峰为交通局长,陈刚为副局长,将中央外交科归并交通局,下设大站、中站、小站,主要任务是打通苏区的交通线,布置严密的全国交通网。

交通局成立后,在周恩来的指示下,以很大的决心,从各省调来精兵强将,集中三个月的时间,打通了通往苏区的交通线。于是,长江、北方、南方三条交通站线正式建立。其中,北方线分为3条支线:上海—郑州—驻马店—鄂豫皖苏区;上海—河南—陕西省委;上海—北平,与河北省委联系。长江线分为3条支线:上海—合肥—六安—鄂豫皖苏区;上海乘轮船—武汉—株洲,进入湘赣苏区;上海—重庆—成都,与四川省委联系。南方线分为4条支线(其中前3条线路先后被敌人破坏):上海—香港—南雄—江西;上海—香港—汕头—黄岗—饶和埔—闽西;上海—香港—汕头—潮安—松口—梅县—蕉岭—平远—江西;上海—香港—汕头—潮安—大埔—永定虎岗进入瑞金,长达数千里。南方线又称华南线或“中央韩、汀江线”,即史学界常说的中央红色交通线。这条交通线初期有水、陆两条,水路由上海—香港—汕头,沿韩江乘船经潮州—大埔三河坝,转汀江至茶阳,到青溪虎市汀江航运终点虎头沙,走山路经多宝坑、洋门、党坪、铁坑、伯公坳进入福建永定桃坑,经上杭、长汀到江西瑞金;陆路由上海—香港—汕头,走饶平黄冈到大埔东部苏区的枫朗和村,进入福建永定,经上杭、长汀抵达江西瑞金。

交通员是党的忠诚者,所担负的任务极为重要。当时,周恩来对交通局长吴德峰指出,交通员的选定要遵守几条原则,首先,要党龄长,政治上坚定可靠;其次,有丰富的对敌斗争经验,机警灵活,枪法要准;第三,身体要健壮,能够胜任长途跋涉;最后,他还特别加上一条,要有一定文化,记忆力要强——为减少风险,当时许多文件、情报的传递为“无纸化”,往往要求交通员将传送的文件全部背记下来。

(责编:张鑫、唐璐)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