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陶勇浴血西征:两进大牢 周恩来设法营救

毛  冀

2020年08月11日16:1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世纪风采》授权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发布,请勿转载

1936年10月下旬,红四方面军九军、三十军和总部及五军共21800余人,组成西路军,挥师西征,执行中共中央的宁夏战役计划,以图向西打通联系苏联的国际通道。新四军一代名将陶勇当时年仅24岁,任九军教导师师长。

天寒地冻苦战强敌

11月上旬,西路军首战一条山,杀得敌人落花流水。马步芳、马步青迅速调集“马家军”7万多人,截击红军。11月13日,九军攻占河西走廊要冲古浪县县城,下辖的二十五师和二十七师驻防城外,军部和教导师驻扎城里。16日拂晓,敌3个骑兵旅、2个步兵旅和4个炮兵团,在飞机大炮的掩护下,同时向古浪县城和二十五师、二十七师的防守阵地发起猛烈进攻。双方激战3昼夜,均伤亡惨重。19日,敌骑兵攻进古浪县城,大肆残杀红军将士。陶勇率教导师拚死抵抗,竭力保护军部和军首长的安全。最后,在二十七师增援部队的配合下,合力将敌人逐出城外。在这场战斗中,九军伤亡三分之一,教导师更是牺牲者众多,番号被撤销,幸存的指战员被补入二十七师。陶勇担任二十八师副师长兼八十一团团长。

1937年1月,九军在河西走廊高台、临泽一带,同敌人激战5昼夜,取得胜利后又向临泽东南进发。西北的隆冬季节,天寒地冻,呵气成冰,气温达到零下30多度。陶勇和战士们一样,仍穿着单衣,冻得直打哆嗦。他在随身带着的一块毡毛片子中间挖了个洞,往头上一套,腰里用皮带扎紧了,抵御彻骨严寒。部队马上就要进攻河西重镇甘州(张掖),陶勇的战前动员别出心裁,他拍拍自己兵马俑似的装扮,问:“同志们,冷不冷?”众人一齐大声回答:“不冷!”陶勇哈哈一笑:“怎能不冷?我披着毡片子还冻得直发抖,你们能不冷?我知道,你们说不冷表示你们不怕冷,意志很坚强!可是光叫不冷,不会真的不冷!”他唰地抽出鬼头刀,在面前晃了晃,寒光逼人:“这次战斗就是要解决挨饿受冻的问题!粮食有没有?有!棉衣有没有?也有!在哪里?在甘州城里,在敌人的面缸里、仓库里!大家跟着我猛打猛冲,一人缴获一件羊皮袄,穿在身上暖乎乎!出发!”

甘州城东,陶勇正要指挥部队进入攻击位置,突然城门大开,城里猛地杀出一支骑兵,他们一个冲锋,就使陶勇的部队伤亡了好几十人。陶勇见势不妙,乘着敌骑兵掉转马头,准备发起第二次冲锋的间隙,把部队带出城东的开阔地,向着城南的一片枣树林子跑去。进了林子,他大声命令:“射人先射马,大家利用枣树做掩护,瞄准敌人的马,给我狠狠地打!”战士们纷纷开火, 200多匹战马当即被射倒,摔倒在地上的敌人乱作一团,其余没中枪的马驮着人狂逃而去。陶勇瞅准这个机会,扬起大刀指挥战士们往外冲杀:“同志们,敌人给我们送皮袄来了,冲啊,杀了敌人穿皮袄!”陶勇带领战士与落马的敌人短兵相接,他一人就砍翻了5名敌兵,很快战斗结束了。有几个战士从被击毙的敌人脚上扒下毛毡鞋后,赶忙送到团长面前,陶勇拒绝了。他指指脚上已经换上的毡鞋说:“你们谁缴获的谁穿,就算是奖励了!”他让炊事班挑几块好马肉,说晚上改善生活。他的警卫员好不容易从敌人尸体堆里找到半壶酒,老远就喊报告:“副师长,这个水壶里真是酒,今晚给你马肉下酒!”陶勇十分开心,好酒的他已经有段时间没闻到酒味了。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