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中央苏区防空作战大揭秘 周恩来临危受命【4】

刘  良

2020年07月24日11:2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劳动与战争委员会是中央苏区建立的领导苏区军民开展防空作战的最高指挥机关。委员会成立后,周恩来重点领导组织了以下几个方面的防空工作:一是在各级领导机关驻地及城镇制高点设立对空观察哨;二是制定和颁布防空报警、疏散隐蔽、警报解除信号;三是规划布置挖掘防空洞和制作必要的防毒用具;四是组织建立对空射击防空排;五是广泛开展防空防毒知识的宣传教育和防空防毒演习。

1933年8月,在中央苏区第五次反“围剿”战争前夕,周恩来召集苏区各省委、红军各军团宣传部长和劳动与战争委员会委员会议。会上,周恩来异常严肃,他说:“这次,蒋介石增派了30架飞机对我根据地实施空袭。我们的当务之急是要让苏区军民把警觉性提高起来,让他们尽早掌握防空防毒的常识,增强自救能力。我们的宣传队、列宁室和报刊一起行动起来开展广泛地宣传活动。只有很好地保护自己,我们才能有效地战胜敌人。”

会后,中革军委发布《严密防空防毒,粉碎敌人五次“围剿”》的训令,提出“由防空防毒委员会有计划有组织的对各部队、各机关、各团体和居民作防空防毒的报告、讲演会、讨论及书面通知、传单等,并组织流动宣传队,务使群众普遍地深刻了解防空防毒的方法,特别是帝国主义、国民党惨无人道屠杀群众的罪恶和揭发敌人的欺骗宣传”。

11月20日,《红色中华》报以“加紧防空防毒运动,以最紧张的战争动员来回答敌人飞机的炸弹”为通栏大标题,刊载了《催泪毒瓦斯防御法》、《反对帝国主义国民党的兽性的白色恐怖》、《加紧战争动员加紧防空防毒来回答白色恐怖》等文章。与此同时,苏区各列宁室、阅览室组织了一大批防空宣传文章。防空作战宣传队走村串户,他们或用歌舞、或用对口词、或作模拟演示进行表演,使苏区群众很快就掌握了简易的防空自救办法。

苏区印发的防空资料,许多群众到全国解放后还保存完好。1958年,瑞金开展文物普查征集时,就从群众手中收到20多份防空处印发的《防空防毒知识》。这份宣传材料当时发到了每家每户,内容非常具体:“1、防空最主要的方法是掩蔽与伪装,因此在住宅附近不要晒曝颜色鲜明的衣物;2、在家中休息的,在田里耕种的,尤其是在路上走路的,遇到飞机来时,千万不要乱跑,乱跑要暴露目标给飞机看到(实际上谁都跑不到飞机那样快),因此只有即刻停止路旁或田边不动,使飞机不易看到,如人多时就要分散找掩蔽;3、飞机投炸弹时,在屋内有被飞机炸倒房屋连带炸伤或被倒下的房屋压伤的危险,最好在田坎里或干田的凹处伏身躲避,或在大树林里面隐藏,或伏在房屋附近空地也可。那样飞机既看不到,炸弹也不容易打着,如果能挖飞机洞更好;4、每家至少要常备一个太平水桶,放满水,以便万一房屋被炸起火时,用来救火;5、各家应挖一个地洞,像番薯洞一样,是藏身时重要的东西,免被飞机炸毁。”

1933年7月23日凌晨7时,瑞金的城镇乡村顿时响起了敲锣声,云集、沙洲、乌石垅、安治、大柏地等地点燃起烟火。顷刻间,中央各机关单位、各乡村、工厂和列宁小学响起了口哨,男女老幼迅速钻进防空洞,红军大学防空指挥所组织部队迅速架起机枪实施对空射击。瑞金赤卫军架起了土铳土炮。突然,在沙洲坝、九堡、下肖等地上空冒出几股浓烟,该地军民在技术人员指导下封闭防空洞口,戴上口罩。半个小时光景,各处响起了悦耳的钟声。人们谈笑着走出了防空洞。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