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发展新中国核事业 周恩来鼎力支持钱三强【2】

曹应旺

2020年07月23日11:1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三、发展原子能掌握尖端技术,关键在人才

  建国伊始,周恩来就指出:“人才缺乏已成为我们各项建设中的一个最困难的问题。不论在经济建设,国防建设,还是在巩固政权方面,我们都需要人才。”

  尖端科技是知识密集和技术密集的行业。发展原子能掌握尖端科技更需要人才。周恩来说:“掌握尖端技术,关键在人才。”

  早在1952年中央军委领导人酝酿研制尖端武器时,周恩来就征求过我国著名科学家和教育家竺可桢的意见。竺可桢谈了研制尖端武器必须具备的条件:一是要有专家人才,而且要成龙配套,集中研究,现在国内已有一些人才如钱三强等,但人还比较分散,我国在国外也有许多专家,须力争他们回国,形成队伍。二是要进口一些尖端的资料设备,争取到苏联的援助。三是要花大钱,搞尖端武器技术比常规武器技术要贵得多,动一动就要以亿元来计算。周恩来采纳了竺可桢的意见,采取了一些力所能及的措施。

  面对专家人才远远不能满足需要的问题,周恩来一是要求设法发挥现有科学家的作用,“把他们安排在适当的位置上”,使其人尽其才;二是“希望现有的科学家能培养出更多的青年科学工作者”;三是号召国外的中国科学家和留学生回国参加祖国的建设。

  1955年1月15日,在毛泽东主持召开的中共中央书记处扩大会议上,听了钱三强、李四光等汇报后,周恩来提出要发展原子能掌握尖端技术,人才培养问题是今后的一件大事。

  周恩来这番话使钱三强大有知音之感。钱三强领导的近代物理研究所、物理研究所、原子能研究所,在培养原子能科技人才方面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有人说,研制原子弹,全国的关键在二机部,二机部的关键在九院,九院的关键在理论部,理论设计是龙头的三次方。挑起龙头三次方重担的邓稼先任九院理论部主任,就是钱三强推荐的。

  在中央作出发展原子能事业的决定后,周恩来问钱三强:有什么办法可以加快干部的培养?比方说,明年就能用上。钱三强等建议集中核物理方面的人才在北京大学创建技术物理系。周恩来支持了这个建议,决定调浙江大学的胡济民、北京大学的虞福春、东北人民大学的朱光亚、上海复旦大学的卢鹤绂到北京大学创办技术物理系。后来,在周恩来关心与过问下,清华大学创办了工程物理系,1958年创办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时又分别开办了近代物理系和近代化学系,对培养我国原子科学人才具有深远的意义。

  对于钱三强、李四光、钱学森等尖端科技人才,周恩来向来视为宝中之宝,倍加珍爱。中央决定发展原子能事业,周恩来就提出要使懂原子能的专家归队,发挥其特长。他说:“要把现在的原子物理专家逐渐从行政工作中抽出来。物理专家的组织才能都很强,钱三强是科学院的秘书长,又是青联的副主席,钱伟长是清华大学的教务长,周培源是北京大学的教务长,在浙江大学有个物理专家,叫胡济民,担任副教务长,调了好久调不来,这次要下命令调来,从行政部门把他们‘解放’出来。如果找不到适当的人选做教务长,当个名誉教务长也可以嘛。总之要号召专家归队。”周恩来还提出组织原子能和平利用讲座,请钱三强等人讲课,使更多的人懂得发展原子能事业的重要性,造成一个全党全民关心原子能事业的气氛。他说:“请钱三强、周培源、钱伟长、赵忠尧讲讲,讲时把它录下音来,在全国进行这方面的教育。”他问在座的高等教育部部长杨秀峰:“杨秀峰部长,你懂不懂原子能?”杨秀峰答:“不懂。”周恩来说:“不懂也得去听听课,不懂原子能就不会很热爱。”

  “文革”动乱中,周恩来多方保护“两弹一星”的科技专家,其中也包括钱三强。1966年9月,周恩来得知二机部有的专家被抄家,家属受牵连,引起科技人员的严重不安。他立即要求中央军委严肃处理。1966年12月28日,我国氢弹原理试验获得成功。周恩来把钱三强等召集到西花厅听取汇报。为庆贺试验成功,周恩来还特地为钱三强等准备了晚餐。此后不久,钱三强受到“文革”冲击,周恩来及时对其进行了保护。1973年,有外宾提出要会见钱三强,周恩来和李先念亲自批准钱三强接待外宾。这年夏天,在接待美国科学家代表团时,钱三强又见到五年没有见面的周恩来。周恩来热情招呼钱三强,并亲切地对他说:“三强,听说你生病了,瘦了一些,要注意身体呀!”这年秋天,周恩来见到钱三强时又说:“你气色比上回见面时好了一些,还要注意啊。”可是,此时周恩来正抵抗着严重的病魔,一边吃药,一边忘我工作。

  1976年1月8日,全国人民热爱的周恩来总理在北京病逝。钱三强化悲痛为力量,牢记周总理的重托。晚年的钱三强身体日衰,仍担任了中国科协副主席、中国物理学会理事长、中国核学会名誉理事长等职务。他一直关心中国核事业的发展,强调不仅要服务于军用还要供民用。1992年6月28日,钱三强同志因病逝世,享年79岁。国庆50周年前夕,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向钱三强追授了515克纯金铸成的“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表彰了这位科学泰斗的巨大贡献。

(《党史博采》授权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发布,请勿转载)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