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周恩来“赌酒”:干三杯,增加外调粮三亿斤【2】

2020年07月22日10:37    来源:人民网-文史频道



  周恩来主动帮着杨尚奎说:“尚奎同志的要求是很合理的,江西的粮食支援过全国,互通有无嘛,上海应该支援江西嘛。大方一点,送给他们吧。”

  柯庆施笑笑,仍没表态。

  周恩来和杨尚奎两人你一句,我一句,边开玩笑边说服,最后柯庆施才笑着说:“待会儿我和他们团长谈谈,如果他们同意,那就留给江西。”

  因为台下坐着周恩来及其他领导人,魔术团的演员格外卖力。当“表箱遁表”节目开始,魔术师请台下观众借一块表上来。

  “把我这块表给你!”观众正在交头接耳之际,周恩来立即站了起来,高高地扬起了自己的手表。

  卫士将表送上舞台,魔术师接过表,向周恩来鞠躬致谢,台下掌声雷动。

  当时这是一个很精彩的节目,台下看得屏声静气。表演结束,魔术师将手表还给周总理时,周恩来右手朝前一挥说:“这块表就送给你了!”

  剧场顿时滚过一阵暴风雨似的掌声。

  唯独郝治平心里一咯噔:“糟了,糟了,总理真的有些醉了。”她又轻声对水静说,“一块表倒不要紧,只是总理还要到外地去,目前不回北京,手上没有表怎么行呢?”

  “没事!总理清醒得很,不过很兴奋就是了。”水静说,“表的事好办,难得的是总理这么高兴。”

  晚会终了,周恩来便去看望演员,和他们亲切交谈,询问他们来了多久,生活是否习惯等等。

  “你们说江西好不好呀?”周恩来抱肘问道。

  “好,很好……”演员们大声回答。

  “是的,江西是好。”周恩来说,“江西是毛主席亲手创建的革命根据地,江西人民是英雄的人民,对革命贡献很大……”

  演员们都说江西的观众很热情,领导部门对他们的工作和生活也很照顾。

  周恩来接过话头说:“那么,你们就留在江西,做江西老表好不好?”

  演员们有的说好,有的不知所措地望着柯庆施。柯庆施点着头。

  于是,这个团随即通过正式手续,整团调入江西,又并入南昌市的一个小杂技团,成为“江西省魔术杂技团”,后来又改称江西省杂技团。他们不忘周恩来的教诲,勤学苦练,精益求精,取得了很好的成绩,以后还到非洲、南亚、西欧等十几个国家演出,载誉而归。想起这件事,人们笑谈,这是刘书记赌了三杯酒,输了三亿粮,赢了一个“团”。

  一年后,毛泽东再次来到南昌。这一次,他是为预防国民党当局利用大陆暂时困难窜犯东南沿海而来的。他一到南昌就召见刘俊秀、方志纯等几位书记。

  “蒋介石要反攻大陆了。”毛泽东说得并不紧张,“据有关方面提供的情报,蒋介石正从美、英等国大量进口新式武器,把岛上的短程飞机也改造成能于海峡之间飞来飞去了,听说还从日本买了大批血浆……”

  毛泽东支起腿,点着烟:“我看蒋介石他不一定敢来。但我们也不能掉以轻心,有备才能无患嘛!他若真的来了,你们江西粮食供应将如何打算?”

  刘俊秀心里有底:江西早稻种植面积在华东数省中是最多的,江西人口却在几省中几乎是最少的,只比福建略多些。所以,他又一次拍了胸脯:“请主席放心,江西早稻马上就要开镰,确保200万前线将士一年的粮食供应,没问题!”

  毛泽东豪迈地挥手一拍桌子:“行了,关起门来打!”

  当毛泽东的专列又要启程时,省委书记和省长们都来送行。毛泽东和他们一一握手,特别关照刘俊秀:“打起仗来,离不开革命根据地人民的支持啊!”稍顷,他又说:“总理告诉我了,你们已经多拿出三亿斤粮食外调,不容易啊。”说着,毛泽东伸出左手轻轻拍了拍刘俊秀的肩膀。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