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五大书记饮酒趣事:周恩来“千杯不醉”亦有醉【3】

杨  飞 (陕西)

2020年07月22日10:3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朱德:与茅台结下不解之缘

出身行伍的朱德早年曾加入革命团体同盟会,经历了辛亥革命,担任过滇军旅长、云南陆军宪兵司令部司令官、云南省警务处长兼省会警察厅长等职。在这样的背景下,经历了长期应酬的锻炼,朱德酒量也有所见长。

1927年7月31日南昌起义前夜,为牵制敌人指挥官,朱德遵照前敌委员会指示,于南昌设宴,宴请敌军团以上的军官。当时敌军团长们接到朱德的请帖,尽皆出席。在宴席上,朱德从容不迫,热情地为他们夹菜、向他们敬酒,并连喝数杯,以助其兴。稍后,就在这些团以上军官们酒兴正浓时,震惊中外的南昌起义打响了,南昌城头随后飘扬起胜利的红旗。从这个角度来说,朱德的酒量,也为南昌起义的胜利立下了功勋。

土地革命时期,朱德曾带领红军攻占过茅台镇,以至于茅台镇至今还流传着这样一个传说:当时朱德与毛泽东在茅台镇西南的山坡上向战士们训话,不料国民党飞机呼啸而来,接连投下两枚炸弹。两个爆炸点相距仅30多米,可当时站在这中间的毛泽东、朱德竟然毫发无损。说到此,茅台镇的老人们纷纷动情地说:“这是酒神在保佑红军啊!”感激于“酒神”的庇护,朱德在解放后也曾动情地说过:“长征过茅台镇时,当地群众捧出酒来欢迎我们。战士们用它擦脚和伤口,止痛消炎,喝了可治疗泻肚子,解决了我们缺医少药的困难。所以,红军长征胜利也有茅台酒的一大功劳。”

20世纪50年代,在“以钢为纲,全面跃进”的口号下,茅台酒厂也开始减缓酒的生产,转而炼造钢铁。朱德了解到这些情况后,征得毛泽东同意,特意向时任中共贵州省委书记兼省长周林打招呼,要求“不要因为钢铁元帅升帐,忘了茅台酒生产,贵州要一手抓钢铁,一手抓茅台酒生产”。

刘少奇:特制“酒”成就“海量”美名

或许是由于长期做秘密工作养成了沉着严谨的个性这个缘故,刘少奇一生很少喝酒,其酒量可谓是五大书记中最小的。当时,我党、我军的一些欢迎会、庆功会中,刘少奇虽有出席,但他每次都很少喝酒,或者喝的是特制“酒”。据记载,在开国大典前,为了照顾刘少奇等人的身体,不使他们喝醉,从而无法登上天安门,国宴工作人员曾一度绞尽脑汁。

据王鹤滨《走近伟人:毛泽东的保健医生兼秘书的难忘回忆》一书描述,在国宴开始时,时任中央警卫处处长的汪东兴等人曾指示王鹤滨,无论如何不能醉倒一个书记。王鹤滨急中生智,想到用茶水代替红葡萄酒、用白开水代替茅台酒给参加宴会的首长们喝这一妙招。于是,在向汪东兴等人报告后,经过杨尚昆的首肯,王鹤滨办起了临时“美酒酿造厂”。为保证万无一失,王鹤滨还做了一下试验,最后确定倒在高脚玻璃杯中的茶水和白开水在外观上用肉眼均无法与红葡萄酒和茅台酒相区别。随后,他们便利用刚倒完的空酒瓶子,迅速地装满了几瓶“特制”的“茅台”和“通化葡萄酒”,并将这些“特酿好酒”斟进了首长们的高脚杯中。

对于开国大典这个喜庆日子,刘少奇既有期待,又很踌躇。期待的是为之奋斗数十年的新中国马上就要在开国大典中诞生,踌躇的是宴会上怎样能尽量少喝酒,保持清醒,从而不耽误“革命大事”。稍后宴会开始,刘少奇硬着头皮与前来敬酒的客人碰杯,他接过王鹤滨等人送来的“特酿”“通化红葡萄酒”,将其一饮而尽,却觉得很不对劲。再一思索,刘少奇恍然大悟,满意与释然之情,溢于言表。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