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揭秘:周恩来崂山遇袭险丧命 谢滋群查找元凶【4】

颜梅生

2020年06月30日11:0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当天夜里,中央警卫团包围了张国焘的住地。张国焘得知这一情况后很镇定,让警卫员勿轻举妄动。通过谢滋群等的调查、了解,加上张国焘、张闻天的解释,才知道剑拔弩张地搞了一夜,原来是一场误会。

  为查到真正的凶手,谢滋群一面组织人员到群众中去,进行广泛而强有力的宣传,一面派人深入案发地附近,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向群众讲革命道理,打消群众顾虑,以取得群众的理解、信任和支持。当谢滋群得知李老汉可能知道线索后,便立即来到李老汉家。可李老汉胆小怕事,担心日后受到报复,无论谢滋群怎样好说歹说,他就是一味推说“我什么都不知道”。谢滋群并没有气馁,既动员当地干部、觉悟较高的群众做李老汉的工作,又通过帮李老汉耕田耙地等来换取李老汉的信任。“精诚所至,金石为开”。李老汉终于说出了周恩来遇险那天,他在砍柴时所看到、听到的一切及他所认识的一个人。

  根据李老汉所言,再综合两个侦察员化装成货郎,到金盆湾一带侦察到的情况,以及来自其他方面的线索,作案者的嫌疑直指当地土匪。

  那么,是谁指使该股土匪,又是谁提供了周恩来一行的准确出行时间、行程线路、乘坐车辆、人员配备呢?这一问题,不仅是本案的关键,而且涉及到揪出土匪在延安的卧底,切实排除潜在的严重威胁。谢滋群为此吃不下、睡不着,绞尽脑汁。最终,他决定两种方法同时并用:一是在知道和可能知道周恩来出行秘密的人员中进行排查;二是派人打入土匪内部“卧底”。此举虽然非常危险,但“不入虎穴焉得虎子”?

  功夫不负有心人。化装成外地土匪的同志,通过有效渠道顺利地打入了土匪内部,并通过斗智斗勇取得了土匪内部知情人员的信任,很快确知周恩来等出行消息来自冯长斗---土匪头目李青伍在延安南门安插的一个坐探。

  谢滋群立刻下令逮捕冯长斗,并组织人员进行了突击审理。别看冯长斗平时老奸巨猾,又是十足的无赖,但没顶几个回合,便交待了事情的原委。谢滋群顺藤摸瓜,乘胜追击,终使案件水落石出。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