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周恩来成人之美:撮合多对革命夫妻【5】

孟  红

2020年06月30日11:0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三

  共产党人不光讲革命性,同时也讲人情味。1959年12月初,郑庭笈与末代皇帝溥仪及杜聿明、宋希濂等33人成为第一批被特赦的战犯,成为共和国特殊的新公民。周恩来总理亲嘱专人安排照顾他们的生活和工作,对他们进入新社会后的思想状况、家庭情况也很关心。

  12月14日,即首批特赦战犯从监狱出来后的第10天,在周恩来总理的安排下,郑庭笈和杜聿明等原国民党高级将领及末代皇帝溥仪共11人被邀乘专车来到中南海西花厅周恩来的家做客。陈毅、习仲勋副总理以及张治中、傅作义、邵力子、章士钊等作陪。

  席间,周恩来亲切地同大家交谈起来,逐一问起每个人的身体情况和家庭状况。他对当年曾在黄埔军校政治部任少校科员的曾扩情说:“我在黄埔军校时年龄还不到30岁,当时感到压力特别大。”曾扩情说:“我那时已30开外了,我这个学生比老师还大几岁哩。”周恩来又把目光转向杜聿明,这位早年的黄埔军校学生惭愧地低下了头:“学生对不起老师,没有听老师的话。”周恩来宽慰他:“这不怪你们,怪我这个当老师的没有教好。”溥仪坐在一旁沉默不语,周恩来便和他谈起满族的风俗礼节。陈毅在旁边风趣地说:“当年在北平读书时,我还是你的臣民呢。你当时出来时,我们还想看看你这个皇帝呢。”

  在轻松风趣、和谐亲切的气氛中,周恩来勉励大家重新做人,要走社会主义道路,希望各位相信党和国家,特赦后会信任大家,用上大家的力量。

  周恩来问到郑庭笈的家庭情况。讲到家属问题时,郑庭笈心里很难受。他告诉总理,他原来的妻子叫冯莉娟。1948年被俘后,他的朋友为冯莉娟准备好了去台湾的船票。但是,当她听到郑庭笈被俘后在哈尔滨发表的讲话后,就决定留下来,在海南岛等候。1954年,郑庭笈回到北京,因战犯的妻子不能安排工作,无法解决家庭生活问题,迫于生活压力冯莉娟决定和还在狱中的郑庭笈离婚。

  周恩来听后沉思片刻,转过头去对张治中说:“那你们应该动员他们复婚嘛!”

  不久,郑庭笈和杜聿明、宋希濂到北京大兴县红星人民公社旧宫大队果木生产队劳动。在此期间,张治中他们根据周恩来总理所嘱,积极做着动员郑庭笈和冯莉娟复婚的工作。

  事隔近一年,1960 年10月19日,周恩来委托张治中在颐和园邀集黄埔同学聚会,他还记挂着这件事。周恩来一见到郑庭笈,第一句话就问:“你复婚了吗?”

  郑庭笈眼圈发热了:“总理还惦记着我的婚事!”

  在周恩来的进一步关怀下,1961年3月,郑庭笈被分配到全国政协任文史专员,每天到文史资料委员会去上班。文史资料委员会办公室还将冯莉娟调到他身边做打字员,不过,她不必坐在办公室里,而是将打字机搬进了自己的住宅,而奉命取送材料的人,正是郑庭笈。这样,为他们夫妻重聚创造了条件。

  不久,郑庭笈夫妇终于重新恢复家庭关系。他逢人就讲:“如果没有周总理,我们夫妻不会破镜重圆,我们的家庭也不会像现在这样幸福。可以说,周恩来就是我们的红娘。”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