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解密:周恩来晚年五次大手术 输血89次【6】

2020年06月29日12:3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原标题:解密:不为人知 周恩来晚年五次大手术

最后一次手术

1975年11月,周恩来以极大毅力与病痛作斗争。12月中下旬,病势危重,靠鼻饲、输液、输血等维系生命,时常进入昏睡状态。在病痛中,周恩来同守在身边的邓颖超低声吟唱《国际歌》。病重期间,周恩来曾专门交代医务人员死后要他们彻底解剖检查一下,好好研究研究,希望能为国家的医学发展做出一点贡献。当知道自己的病已不能再挽救时,周恩来一再叮嘱邓颖超:一定遵守过去的约定,死后不要保留骨灰,要将骨灰全部撒到祖国的江河里和土地上。丧事从简,规格不要超过中央任何人,一定不要特殊化。在此之前,周恩来还向邓颖超表示他心里还有很多话没有说出来。

1976年1月1日,周恩来生命垂危,长时间处于昏睡状态。周恩来已经到了“油干灯草尽”的地步。几日来,又出现了“麻痹性肠梗阻”症状。尽管周恩来已有两个多月没有进食,并且连水也不喝,胃肠道早已空虚,但肠道内仍有自身分泌的一些液体,留下的少许残渣,及细菌发酵和肿瘤细胞产生的毒素等,使得“肠麻痹”,即肠管不会蠕动,残渣排不出去,肠腔内存有的大量气体使肚子明显鼓了起来,疼痛难耐。1月5日,专家组做了最后一次的努力,为周恩来做最后一次治疗手术——结肠造瘘术。就是在左下腹部开个口子,解决大便不通问题,将肠道里的“残渣余孽”尽量清除出去。1月7日,周恩来再度进入昏迷状态,医生以输氧、鼻饲等方法延续周恩来的生命。晚11时已处于弥留之际,微睁双眼辨认出面前的吴阶平等,周恩来用微弱的声音说:“我这里没有什么事了,你们还是去照顾别的生病的同志,那里更需要你们……”这是周恩来生前说的最后的话。

1976年1月8日上午9时57分,周恩来病逝于中国人民解放军305医院,终年78岁。(汲留朋)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