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1965年李宗仁与夫人为何迂回求见周恩来?【2】

2020年06月29日12:37    来源:人民政协网

  原标题:随李宗仁先生参观东三省

  从1956年4月到1965年6月,李宗仁多次派程思远到北京见周恩来,为他返回祖国进行联络和准备。1965年7月13日,李宗仁和夫人郭德洁在程思远夫妇的陪同下,悄然离开美国,踏上返回祖国的途程。为了甩开台湾蒋介石集团特务分子的监控,李宗仁夫妇不辞辛劳,采取了一条迂回的路线——他们先到欧洲,经过希腊首都雅典、黎巴嫩首都贝鲁特、巴基斯坦的旧都卡拉奇,于7月18日进入新中国云南省的省会昆明,再抵达上海。

  李宗仁偕夫人回归,受到中国共产党和中央人民政府的热烈欢迎和热情接待。国务院周恩来总理、陈毅副总理从北京专程赶到上海欢迎。在欢迎宴会上,双方共同回顾了抗战期间国共合作的历史,着重谈了台儿庄大捷。

  1965年7月20日,周恩来与李宗仁夫妇一同前往北京。在机场大厅举行的欢迎仪式上,李宗仁宣读他的《归国声明》说:“期望随我全国人民之后,参加社会主义建设,并欲对一切有关爱国反帝事业有所贡献。”

  1965年7月26日上午,毛泽东主席在中南海接见李宗仁和夫人郭德洁。其间,毛泽东建议李宗仁夫妇到全国各地去多走走、多看看。

  李宗仁在各地参观,所到之处,一派繁荣景象,让他感触颇多。记得他曾不止一次地慨叹说:“真是百闻不如一见啊!”参观期间,李宗仁先生看到笔者随身带着照相机,非常高兴,在很多场合都向笔者客气地重复着一句话:“请给我和夫人在这里拍张照片留做纪念。”

  随后,李宗仁夫妇和程思远一行,前往东北三省参观访问。他们所到之处,受到了热烈欢迎。李宗仁一行在沈阳、长春和哈尔滨参观了许多大型工厂。在长春参观第一汽车制造厂时,一辆崭新的“红旗”牌轿车刚刚从装配线下来,工人师傅开到组装车间外面,李宗仁仔细观看后,坐进驾驶室,伸出大拇指连声说:“好!好!”他还说:“过去,中国没有汽车工业。所有的汽车都是从国外进口的,各种各样的牌子都有,被戏称为‘万国’牌。现在看到我们中国自己生产的汽车,真高兴!”

  李宗仁一行每到一地,主人总是以独具地方特色的食品款待来访的客人。在哈尔滨,欢迎宴会是鹿肉宴,满桌菜都是用人工饲养的鹿肉制作。欢送宴席上,既有熊掌,也有鱼。当时李宗仁听到主人的介绍后,激动地说:“哈哈!谁说熊掌与鱼不可兼得,我这不是兼得了吗?”

  在结束东北地区的参观访问,返回北京的列车上,笔者请李宗仁先生谈东北之行的观感时,特别提到了熊掌与鱼。他说那番话是“有感而发”。这个双关语既表示感谢自己所受到的热忱欢迎,也含有庆幸自己终于能够“落叶归根”的意思。原来,李宗仁是抱着“戴罪之身”从美国回到新中国的。他在北京首都机场发表《归国声明》时就说,1949年未能接受和谈协议,至今犹感愧疚,此后一度在海外参加推动所谓“第三势力”运动,一误再误。却万万没有想到,回来后会受到如此热忱的欢迎。再者,长期身居海外,年岁大了,总有一种“落叶归根”的期盼,这个愿望现在实现了。因此,他即席发出了“熊掌与鱼”他已“兼得”这番感言。(黄惠昆)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