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日本外相险醉酒失态 周恩来不露声色维护其面子【6】

2020年06月28日10:35    来源:人民网-读书频道

  周总理高度评价田中角荣:他比尼克松勇敢

  周总理在大会堂东大厅会见日本客人,合影完毕,日本记者还在那里不停地照。这时,就有礼宾官让客人们入座,并请记者离开。结果呢,周总理就走向大厅外,他的一步差不多等于我的一步半,我就跑步紧跟着他。他出去,干吗呢?他去跟记者打招呼了。他说:“刚才没来得及跟你们握握手,没跟你们致意啊。”日本的记者都很高兴,万万没想到我们的周总理会是这样的。他所做的诸如种种“小事”,每一个细节,都一次次打动着日本客人,也正是这点点滴滴的小事,汇集成促进中日友好的力量。

  就这样,在谈判期间,周总理还细心地安排了田中的饮食起居。对田中的生活细节,事先都了解得清清楚楚。包括国宴上的音乐,也是把田中家乡的音乐给奏出来了。田中听了很意外也很高兴,老家的音乐都出来了能不高兴吗?最后周总理还陪着他,到为田中演奏的我国军乐队那里去答谢。

  送别田中时,周总理这样说:“我们和日本的交往有两千多年的历史,半个世纪的对立,20多年的工作。今天,我们已经看到时代螺旋式地前进了。”周总理十分欣赏田中角荣的决断能力和超凡勇气。的确,从田中上台到实现中日邦交正常化,仅仅用了84天,这种势如破竹的形势,就连日本国内也有“迅雷不及掩耳”的感觉。

  事后,周总理经常对我们讲,一个历史人物就是有勇气做到别人做不到的,就会名垂青史,我们要永远记住他们。说田中跨出了历史性的一步,别人当首相不一定有这个勇气,敢超在美国之前跟中国建交。周总理在会见日本客人时也高度评价田中:“田中先生一上任就立即作出决断,恢复邦交,这是了不起的,是值得称赞的,他比尼克松勇敢。”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