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周恩来在北京饭店用什么征服酒会上的与会者?

彭晓东

2020年06月28日10:33    来源:人民政协报

北京饭店已逝的一些老师傅们曾经告诉过我,他们最怀念的还是已拆掉的五层红砖老楼,为什么呢?因为北京饭店老的红砖五层楼房,也是新政协第一届全体会议的会场之一。

先师叫杨德修,是解放前就在北京饭店当客房服务员的。老人在上个世纪70年代初曾跟我说:“1949年6月份,新政治协商会议筹备会第一次预备会议在北京召开,毛主席请来参加会议,共同商讨建国大计的民主人士郭沫若、许德衡、黄炎培、史良、鲁迅夫人许广平等130多名代表,就全部住宿在我们北京饭店。一天,我正在红砖老楼的东礼堂,手中端着茶壶,依次给参加会议的130多名代表们斟茶水,忽见很多代表们都从座椅上站了起来,鼓掌声响成一片,我抬起头一看,就见到东礼堂画像上的毛主席突然变成了真人,我见到毛主席招着手,还时不时地也双手鼓掌,向开会的代表们走来。我看到毛主席穿着很朴素,也像大会的其他代表一样,左胸上衣口袋处,佩戴有一枚长方形的红绸条,上面写有‘代表’两字。这是我第一次见到毛主席的真人,也是毛主席头一次来到我们北京饭店。”

当年,北京饭店的另一名已逝老司机王恩和师傅,也曾跟我说:“1949年6月11日,这一天是我终生难忘的日子,我记得很清楚。我当时是咱店里仅有的3名司机之一,正在老楼门口和驻店军代表王卓如一块待命,我开的小汽车就停在大门口处不熄火,有接送首长的任务时就马上出发。那一天,我亲眼见到,毛主席下了小汽车,在咱北京饭店办公的中央办公厅主任杨尚昆站在大门口外迎接毛主席的到来,在杨尚昆的陪同下,毛主席健步走向老楼的大门口,毛主席用手举着自己的身份证件,他很主动地向门卫出示,让他们看清楚。他还向我们在场的所有工作人员和解放军战士们亲切地招手致意。在旧社会,我们‘店小二’是最低人一等的下九流,常受到住店军阀、有钱人的打骂。今天解放了,就连毛主席都尊重我们服务人员,真是新、旧社会两重天啊!”

老餐厅服务员、曾招待过班禅的任仲英老人,在1978年也曾经跟我说过:“我第一次见到敬爱的周恩来总理,是在1946年2月。这应该是他第一次来到北京饭店,与国民党和谈代表张治中、美国总统特使马歇尔签订‘停战协定’。2月底,也就是28日晚上6点,周恩来在北京饭店西餐厅举行鸡尾酒会,那一天,周恩来同志精神焕发,穿着蒋介石给他颁发的上将戎装,与中外记者、国共两党和谈代表和各界人士200多人谈笑风生,相互敬酒,庆祝签订‘停战协定’,周恩来以他个人的儒雅气质和平易近人的真诚态度,征服了鸡尾酒会上的200多名与会者。”

北京饭店的另一名已逝者、解放战争时杨得志司令员的警卫员、北京饭店的老保卫科长周树清也说:“在开第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时,周恩来总理到北京饭店参加会议,当周总理的专车将要开到饭店大门口时,也有一辆人大代表的车要在大门前停下,饭店警卫队的人员就示意,要这辆车马上开走,周总理从车上下来后,严肃批评了他熟悉的这位饭店警卫人员:‘你快点把这位代表请回来,人家是大会代表,我也是大会代表嘛,级别一样嘛!’周总理站在饭店大门口,等到这位人大代表的车又开回来,那位代表下车后,周总理主动地走上前去和他握了握手,又伸出手请他先进了饭店大门后,自己才进入北京饭店。”这情景,令周树清等在场人员无不受到感动。

以上这两则毛主席、周总理在建国初期,在全国政协会议和全国人大代表会议上发生的小故事,是我在40多年以前,亲耳聆听北京饭店前辈们所讲,印象特别深刻,谨记之,以传历史。(彭晓东)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