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邓颖超秘书揭秘真相:邓颖超周恩来从不写日记【2】

2020年06月28日10:32    来源:北京晚报

原标题:邓颖超秘书:邓颖超和周恩来从不写日记(图)

  谬误:

  周恩来因感恩娶邓颖超

  真相:

  周恩来主动追求邓颖超

  用今天时髦的话来讲,周总理英俊的外表和儒雅的气质就是那个时代的男神,料想谁是他的伴侣都会备受争议。坊间更是传说,周恩来是因为在一次战火中受伤,邓颖超不顾危险将他背出来,周恩来由感恩生爱,便与邓颖超结为夫妻。这个传说把赵炜逗乐了,她说这是演绎,还真是周恩来先对邓颖超发出的爱的讯号。

  《邓颖超画传》里也写了这一段,周恩来和邓颖超相识在“五四”运动中。那时,周恩来21岁,邓颖超只有15岁,书中援引邓颖超回忆:“我们相见,彼此都有印象,是很淡淡的。”在运动中,他们这批比较进步的学生,组织了觉悟社,接触得比较多一点。赵炜说,周恩来与邓颖超都喜欢演话剧,周恩来所在的男校没有女生,所以他就扮演女人;而邓颖超所在的女校没有男生,她就扮男人,他们会在一起切磋,便结下了友谊。接下来的日子,按书中所写:1920年秋至1924年期间,周恩来赴法勤工俭学,邓颖超在京津两地从事教师工作,但他们一直保持书信联系。共同的信仰使他们超越地域的阻隔,走到了一起,周恩来在欧洲向邓颖超发出爱的信息。从此,他们共同生活了半个多世纪,相濡以沫,相爱始终。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