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周恩来临终召见成未解之谜

陈苑

2020年06月10日11:18    来源:人民网-读书频道

【人民日报出版社已授权人民网读书频道进行连载,禁止其它网站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出版社联系】

  《军政名人的最后岁月》一书记述了民国以来34位政界、军界历史名人人生的最后岁月,这些人物既有新中国的开国领袖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等伟人,也有蒋介石、何应钦、阎锡山、汪精卫、张作霖等反面人物。本书内容丰富,包括历史未曾释疑的谜案,档案里鲜少记录的空白,值得一读。(陈苑)

  精彩书摘:

  (四)周恩来临终召见成未解之谜

  周恩来一生顾全大局,为国家和人民耗尽了心力。他在人生的最后日子里,抱病赴长沙,面见毛泽东;他在医院里,约见解放军高级将领;他在弥留之际,要见中央警卫局副局长,托付一桩未了的心愿……

  1975年12月,周恩来的生命已经到了最后时刻,中旬以后,吃东西也不能了,只能用管子往胃里灌。他身体下部插了好几条管子,输液、输血、排液,已经无法坐起来了。癌症的晚期是十分痛苦的,周恩来以极大的毅力同疾病进行着顽强斗争。每当难以忍受的病痛袭来时,他紧紧握住医务人员的手,一声不吭,目光注视天花板,像在上面寻觅着什么,任豆大的汗珠从额头滚落下来。

  卧床不起后,周恩来再也没有理发刮胡子了,他头发蓬长、胡子青灰、眼窝深陷、肤色灰黄,整个身体抽缩,往日的风采,再也寻找不回来了。工作人员看了,心里十分痛苦,一天,他们劝道:“总理,叫朱师傅来给你理理发吧?”他们知道,北京饭店的朱师傅20多年来,一直为总理理发。

  周恩来用沉思的目光望着工作人员,良久,嘴唇开始微微翕动,他实在难以发出声音了,静得落根针也可以听到的病房里,工作人员仍需把耳朵贴上他嘴唇才能听清:“不,不要了,老朱,他、他看到我这个样子,会、会难过……”工作人员蓦地扭转脸,任滚滚的热泪夺眶涌流。

  在周恩来病重期间,朱德、邓小平、叶剑英、李先念等老一辈革命家都常来看望他,看到这些当年同甘苦、共患难的老战友,周恩来诸多感慨。他关心战友,关心党和国家的命运,他对叶剑英等人嘱咐说:“要注意斗争方法,无论如何不要把权落到他人手里。”他还用细微的声音讷讷询问:“主席、主席身体怎么样?”叶剑英等人告诉他:“没有大的变化。”

  “刘帅、刘帅,身体……”周恩来突然屏住了声,瘦弱的手一下子握住了医生的手,这是病痛突然袭来了,他在痛苦中颤抖。他以顽强的毅力在控制着自己,他想笑一笑,但怎么也没有笑出声来。

  1975年在风风雨雨中过去了,周恩来在难以忍受的病痛中迎来了1976年。他的身体像一盏即将耗尽油的枯灯,摇曳的生命之火发出微弱而顽强的弥留之光。

  1月2日中午,他又一次从昏迷中醒来,微微睁开眼睛,嘴唇动了动,吐出“呜呜”的音节,身边的卫士顺着话音费劲地猜测,向总理提示一件件事,总理都摇摇头。卫士见说不准他的心思而十分着急,周恩来见此,强忍病痛,用尽全身力气,费劲地说:“呜、呜,钓鱼台的那个……”话没说完,巨大的病痛压得他喘不过气来。邓大姐在一边试着问:“是不是还有话要和人说?”周恩来微微点一下头,豆大的汗珠布满了瘦削的脸庞。大家马上按“呜”的音节在钓鱼台排找,“咦,会不会是邬吉成?”总理点了点头,脸上露出一丝欣慰的笑意。

  邬吉成当时任中央警卫局副局长,是地地道道的老警卫,从延安、西柏坡起就在中央警卫团,一直负责保卫中央领导人。“文化大革命”开始后,他住在钓鱼台,分管警卫二处,即外宾警卫,江青等人的警卫工作也由他负责。

  下午1点,邬吉成家的电话铃响了,是总理卫士长张树迎打给他的,张树迎在电话中急切地说:“老邬,总理想见你,请你马上来!”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