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毛泽东、朱德、刘少奇、周恩来如何开家庭会议【3】

孟 素

2020年05月25日14:4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朱德:谆谆教导子女要同人民共艰苦

1962年,是我国经济特别困难时期。这一年的春节,朱德把他的儿孙们召集到家里,开了一次家庭会议。

朱德说:“平时你们都在集中精力忙工作、忙学习,现在借节日团聚的机会,我就给大家讲一讲家史,让你们知道为什么要革命。”

接下来,朱德就一五一十地给孩子们讲述了自己苦难的童年和革命经历,告诫孩子们革命不是为了做官,也不是为了个人的享受,不要去追逐个人的名利。

然后,朱德语重心长地提醒孩子们说:“现在,国家遇到了暂时的经济困难,大家的生活应当艰苦朴素,要多想一想社会主义这个大家庭的困难。”

开饭时,朱德往饭桌上摆了马齿苋、苦苦菜、野苋菜等。

孩子们刚刚吃到嘴里就吐着舌头说:“这是什么菜呀?多难吃啊!”

朱德的夫人康克清一边告诉他们是什么菜,一边耐心地说:“现在国家遭受严重的自然灾害,人民生活非常艰苦,我们不能例外。”

朱德接过话头说:“毛泽东主席领导人民渡过难关,带头不吃肉,我们都要听毛主席的话,同人民共艰苦。你们几个上学的以后就住到学校去,同学们吃什么,你们就吃什么,可不能搞特殊啊!”

孩子们接受了爷爷的教导,第二天就高高兴兴地扛着行李住到了学校。

孩子们住校后,周末回去看望爷爷奶奶。朱德便让他们到机关大食堂去排队买饭,并且严格规定他们吃饭的定量。一有空,朱德便带他们到园子里学习劳动本领,手把手地教他们刨坑、施肥、浇水和点种。种下的南瓜、西红柿都长得很好。就这样,在朱德的教育、指导和督促下,孩子们学会了种菜、洗衣服,养成了热爱劳动的良好习惯。

以后,孩子们成家了,朱德还经常教育他们要艰苦朴素,甚至还具体指导儿孙们安排生活,力求节约。1963年12月26日,朱德给女儿朱敏亲笔题词:“努力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坚持反对修正主义,发愤图强,自力更生,勤俭建国,勤俭持家,勤俭办一切事业,做一个又红又专的接班人。”为此,朱敏曾经说过:“父亲的这些教诲,是留给我们子女后代的最宝贵的遗产。”

(责编:张鑫、唐璐)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