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解密:叶挺项英发生分歧内幕 周恩来从中调解【3】

刘 剑

2020年05月19日15:2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图为周恩来与叶挺、项英的合影。

  周恩来对叶挺做了细致的工作,指出共产党对叶挺指挥新四军完全放心,让他放手去干,叶挺方才醒悟,反省自己因个人意气出走是不对的,决定重回新四军军部。而此时,中央已决定对王明的右倾进行清算,撤销长江局,新成立南方局,任命周恩来为书记。于是周恩来决定亲自送叶挺回新四军军部。

  1939年早春2月的一天,丽日融融,春风阵阵,蜿蜒于黄山大小山脉之间的青弋江江面上, 一张两首微翘的竹筏正飞驰而来。竹筏上巍然站着全副戎装的周恩来副主席与新四军军长叶挺将军。竹筏上放着一张藤制躺椅,这是特地为周副主席预备的。可是,周恩来同志一定要让叶挺军长坐下,叶军长又坚持让周副主席休息,结果两人都并立筏头,那张躺椅一直空着。

  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战略转变的历史关头, 中央军委副主席周恩来同志肩负中央和毛泽东同志的重托,冒着纷飞的战火,由重庆绕道广西桂林、湖南衡阳,经浙江金华、建德和安徽太平, 专程来到了皖南山区。

  周副主席一到军部所在地罗里村,就投入了紧张的工作。他汗未擦,脸未洗,就忙着召开各种会议,听取各方面的汇报;找新四军各位领导谈话,传达党中央、毛主席的指示。

  这一天, 雨后初晴,碧空万里,漆色斑驳的陈氏祠堂(军部大礼堂设在这里)被新四军战士们装潢一新。大门两边“军民合作”、“抗战到底!”两条红色标语格外醒目。周副主席和战士们一样,身穿普通的灰色棉军装,头戴新四军军帽,精神抖擞,神采奕奕,在叶挺、项英、陈毅等同志的陪同下登上祠堂的“万年台”。顿时,会场掌声雷动,经久不息。周副主席微笑着站在主席台前频频向大家招手致意。周副主席首先向部队和农会干部们宣讲毛主席的光辉著作《论持久战》。

  接着,他精辟地分析了抗战以来的国外形势和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重要性,严肃地批判了王明右倾机会主义路线,反复说明:在民族斗争中,阶级斗争是以民族斗争形式出现的,但又不可束缚自己的手脚。他强调指出,我党的方针是统一战线的独立自主,既统一,又独立。他最后号召,每一个党员和新四军的同志都要立足本职,为把我们活动的地区推进到敌人在中国的心脏南京、上海这个目标努力、努力、再努力。这次报告,从早晨8点开始,直到黄昏止,周副主席整整讲了10个小时。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