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被周恩来两次送回家的“康家二小姐”【5】

2020年05月18日15:2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屈武是于右任的女婿,1938年回国后,也住在康心之家。正值抗日时期,毕业于苏联伏龙芝军事学院的屈武却不为蒋介石重用。 1941年夏天,在周恩来的关怀下,屈武、王昆仑、王炳南等积极筹建中国民主革命同盟(小民革)。康心之不但给予经济援助,还同意在康家召开成立大会。

经过一年多复习,1941年,康岱沙考上了成都光华大学。这期间,她利用家庭和社会关系的有利条件,从正面或侧面了解国民党内有关情况和统治阶级内部的关系及矛盾,不定期向周恩来汇报。

1943年夏季的一天,康岱沙在放学的路上被捕。特务审问康岱沙是不是共产党员,康岱沙一直牢记着周恩来的话,一口否认:“共产党哪里会要我这样的资本家的小姐入党,我在延安就吃不下那个苦,才跑回来的。”由于没有证据,经时任四川省政府秘书长李伯申以“身家性命”担保,康岱沙才被释放出狱。但是,特务要求康岱沙定期汇报思想。康岱沙根本不予理睬。1944年夏,当她准备期末考试时,连续收到特务的两封警告信,要求康岱沙去汇报,届时如若不到场,一切后果自负。考试刚结束,康岱沙就赶紧回重庆,向周恩来汇报。王炳南领着康岱沙来到郭沫若家,见到了周恩来。听了康岱沙的汇报,周恩来嘱咐康岱沙暂时不要与组织联系,“安心”在家“养病”,以后会有人来找她。不久,康家二小姐果然“生病”了,在汪山别墅“养病”。

冬天来了,山上的梅花含笑怒放,来赏花的人也多起来。一天,有3个人来到康心之的别墅,说是来赏花的。康岱沙一见是张晓梅、徐冰他们,知道是周恩来派人来找她来了,急忙将他们让进屋。他们给康岱沙带来了整风文件,让她好好学习,并告诉她,目前周恩来正与张治中、赫尔利进行马拉松谈判,不久就回延安。果然不久,周恩来通知康岱沙准备回延安。她回到领事巷,给父母留了一封信,说国民党特务要抓她,她不得不回到延安。然后,她就去了曾家岩周公馆,后又趁着朦胧夜色,乘周恩来的小车到红岩。康岱沙正欲上车时,周恩来嘱咐身边的同志说:“你与康岱沙同志换一下大衣外套。”康岱沙猛地意识到自己的粗心,因为周公馆随时都有特务监视。

1945年2月,康岱沙随同周恩来、陈家康、王梓木、龙飞虎乘美军军用运输机返回延安。

在延安的日子充实而忙碌。1946年春,康岱沙的恋人随李克农到北平“军调处”工作,希望康岱沙去北平结婚。康岱沙立即将此事向周恩来汇报,周恩来说:“你俩年龄也不小了,结婚是人生的大事,该得到父母的祝福,内战不会太长。”

3月,康岱沙随王若飞、邓发等从延安飞抵重庆,准备先探望父母,然后再转赴北平。可是,康岱沙该以何种方式回家更妥当呢?是由周恩来护送回家,还是她自己回家都不合适。最后,周恩来与邓颖超决定:由他们出面宴请国民政府中一些天津南开学校的老同学,宴席结束后由康岱沙的姐姐康彰夫妇带康岱沙回家,这样最为稳妥。于是,他们邀请了重庆市市长吴国桢夫妇、国民党政府行政院发言人张平群(康岱沙的姐夫)夫妇和国民政府驻意大利大使于俊吉等赴宴。吃饭那天,正值国共两党签定停止军事冲突协定后不久,政治空气较好,席间气氛非常融洽。宴会结束,大家离座纷纷告辞时,周恩来对康彰说:“张太太,我和小超都很忙,不能亲自送令妹回家,请您带她回去,交给康先生夫妇。”康彰很爽快地答应了,这样,康岱沙便又很自然地回了家。

康岱沙回家后,按照周恩来的指示,与父亲彻夜长谈,解开了父亲思想上的疙瘩,为他指引了方向。

重庆解放前夕,国民党胁迫康心之等其他工商界头面人物去台湾,并派人“护送”到成都。汽车开到青木关时,康心之假称拉肚子,借上厕所的机会,赶紧给在内江驻防的袍哥范绍增打电话,范绍增带一个班的兵来,将康心之强行留下。康心之到北碚躲藏起来,直到重庆解放才回到重庆城。

后来任全国政协委员的康心之常说:“我能走到今天,完全是因为当年总理给康家派了一个共党女大使,那就是女儿康岱沙。”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