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周恩来肩负使命苏联行:工作比医病更重要【3】

国晖 丁英顺

2020年05月15日15:5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圆满完成使命

  1940年2月25日,周恩来等人乘火车离开莫斯科抵达阿拉木图,然后乘苏联专机经迪化到兰州。同行的有任弼时、蔡畅、邓颖超、陈郁、陈琮英和师哲,还有两位外国客人,即日本共产党领导人冈野进和印尼共产党领导人阿里阿罕。为了加强中共与共产国际之间的电讯联络,临行时,共产国际交给他们一部电台,另外还有一部小型电影放映机。过境时,所有人随身携带的文件、钱钞等都放在周恩来的小皮箱里。因为他是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政治部副部长,中将军衔,过境时在两国都有豁免权,不受检查。

  当飞机到达迪化,新疆省政府主席兼边防督办盛世才亲自到机场迎接。周恩来同盛世才进行了3次会谈,为中共驻新疆代表团的工作人员解决了一系列迫切的问题,并接见继续留在新疆学习的装甲兵学校、航空学校以及干部训练班学习的学员。飞抵兰州后,周恩来一行停留了3、4天,住在八路军办事处。国民党甘肃省政府主席朱绍良和苏联驻兰州总领事分别设宴招待。周恩来向朱绍良借了一辆大型轿车,一路翻过贺兰山,经过平凉、玢州到达西安,依旧住在八路军办事处内。周恩来在这期间同蒋鼎文、胡宗南等人进行交涉,迫使他们发给八路军部分军饷。这也是国民党政府发给八路军的最后一次军饷。从西安出发时,周恩来一行分乘5辆大车,一路颠簸跋涉,顺利回到延安。两个月后,他回到重庆继续主持中共中央南方局的工作。

  周恩来此次苏联之行,既治好了臂伤,又圆满完成了中共中央赋予他出使共产国际和苏联的使命,周恩来还向共产国际和苏联提出经济援助的请求,苏联及时“给我党若干援助,回国后,在西安八路军办事处留下一部分,其余的带回重庆”。自周恩来、任弼时回国后,中共就再没有向共产国际派遣代表了。

  (《红岩春秋》授权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发布,请勿转载!)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