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1949年周恩来因何事“失踪了”整整一星期?

2020年04月30日15:01    来源:人民网-文史频道

本文摘自《共和国震撼瞬间》,孟昭瑞著,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

1949年5月下旬,周恩来、李维汉代表中共中央分别同在北平的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中国民主同盟、中国民主建国会、中国人民救国会、上海团联等民主党派、人民团体负责人频繁接触,商议通过成立新政协筹备会来进行各项筹备工作的问题。

通过大量艰苦细致的工作,在新政协筹备会正式开幕之前,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民主人士中的绝大多数,在彻底推翻国民党统治,以新民主主义建立新中国两个基本问题上,与中国共产党取得了基本一致。

1949年6月11日,新政协筹备会举行预备会议。会议商定参加新政协筹备会的单位为二十三个,共一百三十四人。

6月15日,新政协筹备会在北平成立并举行筹备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会议选举通过了毛泽东、周恩来、朱德、李济深、张澜、沈钧儒、谭平山、章伯钧、黄炎培、马叙伦、蔡廷锴、马寅初、郭沫若等21人组成的新政协筹备会常务委员会。会议推选中共代表毛泽东为常委会主任,中共代表周恩来、民革代表李济深、民盟代表沈钧儒、无党派人士代表郭沫若、产业界民主人士代表陈叔通为副主任。并决定李维汉为秘书长,齐燕铭等九人为副秘书长。

那一天,我是作为华北画报社的摄影记者,被派去拍摄新政协在中南海勤政殿举行的筹备会的。但因为当时摄影记者非常短缺,根本没有今天专项或专职记者的说法。特别是在新中国成立前夕,各界的活动多穿插进行,我也必须在几个活动中间来回穿梭。好在新政协筹备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中,几个最有意义的镜头都被我捕捉到了。

1949年6月15日,新政协筹备会常务委员会二十一名委员,除张澜未到会外,都出现在中南海勤政殿。

中途休息期间,会议安排筹备会常务委员会全体成员合影留念。照相场地就安排在勤政殿前面的空地上,众人身后是那两根勤政殿特有的、未上漆的仿古圆木柱子。工作人员事先已安排好了委员们的站位顺序,周总理应该站到第一排,紧挨着毛主席左边,但周总理拒绝了这一安排,他悄悄地站到了最后一排、最靠边的位置。

这个举动虽小,却体现了周恩来对民主人士的尊重和谦虚严谨的工作作风。

这次会议,我第一次见到毛泽东主席,并第一次为毛主席拍照。当时,毛主席同筹备会常务委员们合影之后,就坐在室外的椅子上同民主人士谈笑风生。他那种发自内心的微笑吸引着我,我想给毛主席拍一张单人照。可当我走到主席跟前时,我那拍过战争场面的双手,竟不由自主地颤抖起来,以至于平时可以随心所欲摆弄的相机也不听使唤了。毛主席看出我有些怯场,他微笑中带着鼓励说:“别着急,慢慢来。”他那一口湖南话很快使我的心情松弛下来,我恰到好处地摁下了快门,果然是一幅让我满意的照片。毛主席的神情相当亲切、朴实、自然。

为准备新政协会议,筹备会常务委员会下设了六个小组,分别负责一个方面的具体工作。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