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周恩来重视体育锻炼 提倡工间操

朱薇

2020年04月27日14:3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来,久违的工间操又愈来愈多地引起人们的关注和参与。其实,早在1954年政务院第205次会议上,周恩来就提出:“健康的身体是建设和保卫祖国的一个重要条件”,“政务院可考虑发个通知,提倡早操和工间操,先在北京的中央各机关试行”。随后,政务院发出《关于在政府机关中开展工间操和其他体育运动的通知》,要求各单位正式规定在每天上午和下午的工作时间中各抽出10分钟做工前操、工间操。当年,全国机关中就有70%的人参加了这项活动。

  周恩来提倡工间操,缘于他历来对体育锻炼的重视和坚持不懈。1910年,12岁的周恩来就背井离乡,跟随伯父来到风高雪寒的东北求学。这位胸怀“为了中华之崛起”伟大志向的南方少年深知,文弱的身体不能担负起救国救民的重任,必须有意识地强健体魄,长大后才能更好地肩负“国家将来艰巨之责任”。于是无论酷暑严寒,周恩来坚持跑步、踢球、做操、爬山等各项户外活动,体质逐渐得到增强。他曾回忆说:“到了东北有两个好处,一个好处是把身体锻炼好了。上小学无论冬天夏天都要做室外体育锻炼,把文弱的身体锻炼强壮了……能适应以后艰苦的战争年代和繁忙的工作。”

  1913年夏,周恩来考入天津南开中学。他在如饥似渴地汲取新思想、新知识的同时,更坚定了锻炼身体报效祖国的信念。南开4年中,他坚持每天6点半起床,千米晨跑后,与同学们一起做“千人操”。他经常参加的球类活动有排球、篮球、乒乓球和足球。他也喜欢田径运动,最擅长的是跳高。据南开的学生刊物《校风》记载:1916年4月,丁二班举行班级运动会,周恩来参加的“勇”字篮球队和“勇”字排球队均获冠军。此外,他还获得了跳高第三名。南开时期,为了强身健体,周恩来还拜名扬京津的拳师韩慕侠为师学习拳术,一丝不苟地练习“站桩”、“立体式”等基本动作。

  周恩来不仅自己注重体育锻炼,还常常动员身边的同学积极参加。1915年2月,南开足球队招新,他写下了《约友入足球队启》。文中对“去岁本校与新学书院比赛足球之际,不幸偶一不慎,鹿死他人之手”一事甚是懊恼,鉴于友人“曾思自荐”,又“具好身手”,诚挚地邀请“加入球队”,并以“况天下兴亡,匹夫有责。一校荣辱,学生均负”激昂相劝。这年春天,周恩来又在《与友人预约春假旅行启》一文中直言不讳地指出友人“学识文章,足可睥睨一世,而于体育一门,则稍有缺憾”,建议其利用春假旅行爬山,锻炼身体。1916年暑假,南开中学中专门一年级徐绍琨、四年级张润身两位学生,因劳致疾,不幸夭亡,令周恩来尤为震撼。他在《校风》上大声疾呼:“我同学诸君痛悼之余,尚望时深医惕,注重体育,以二君为殷鉴,保千金之躯于永久,则二君为不死矣。”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