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揭秘:周恩来如何评价南昌起义将领

张秋兵

2020年04月26日11:1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1927 年8 月1 日,周恩来、贺龙、叶挺、朱德、刘伯承等领导2 万余人的革命武装,举行南昌起义,从此揭开了中国共产党领导武装斗争的历史。1933 年6 月30 日,中央革命军事委员会发布《关于决定“八一”为中国工农红军成立纪念日》的命令。“文革”初期,有人提出要将建军节日期改为9 月9 日,即秋收起义的时间,毛泽东坚决反对。1967 年,毛泽东对解放军代理总参谋长杨成武说:“‘八一’不能改,这是很重要的一天,打响了反对国民党反动派的第一枪。”并要杨成武将这段话的内容向周恩来汇报。1969 年6 月28 至30 日,毛泽东在湖南、江西与当地党政军负责人的谈话中,再次肯定了“八一”南昌起义的历史作用和周恩来等人的历史功绩。

1961 年9 月18 日,周恩来(左一)参观八一起义纪念馆

那么,新中国成立后,周恩来是如何评价南昌起义的呢?面对南昌起义,周恩来总是对失败教训说得多,对其伟大意义说得少;对战友的功劳大谈特谈,对自己的业绩避而不谈;对当面批评欢迎鼓励,对自我批评一而再、再而三,反映出他勇于自我批评的作风和谦虚谨慎的美德。

据实修改宣传提纲

1957 年8 月1 日,为纪念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30周年,《解放军报》刊登了《八一起义》连环画,一共8幅,这是军报第一次正式介绍南昌起义。连环画的宣传提纲是八一南昌起义纪念馆应《解放军报》之约而起草的。当时对南昌起义领导人的排名还没有定论,提纲中领导人的排名为周恩来、朱德、贺龙、叶挺。解放军报社对此非常慎重,用红笔圈出,呈送周恩来。周恩来连夜审阅,指示传阅朱德、贺龙、叶挺。朱德说:“八一起义,我的人马主要作一些协调保障工作,作用不大,应排在叶挺将军之后。”周恩来批示,刘伯承在起义中任参谋团参谋长,工作认真负责,做了大量军事工作,功勋卓著,应在起义领导人中加上刘伯承名字,排在朱德之后。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