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周总理留在海南的那些暖心事

2020年03月27日15:10    来源:海南日报

编者按

和蔼可亲、平易近人、勤俭节约、忘我工作、公而忘私,是我们从教科书和许多历史文献中,经常看到的周恩来总理的形象。

在纪念周恩来总理诞辰120周年之际,海南周刊特邀文史专家钟一先生撰文,重温周总理1960年视察海南岛时的言行举止和音容笑貌,周总理举手投足之间,事无巨细,都散发出其个人魅力和高尚情操,温暖着当时的人心,如今还原彼时真情实景,依然感人至深。

有道是:“人民总理爱人民,人民总理人民爱。”诚如是。

“周恩来,这是一个光荣的名字、不朽的名字。每当我们提起这个名字就感到很温暖、很自豪。”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周恩来同志诞辰120周年座谈会上充满温情的讲话,让我们霎时想起周总理半个多世纪前视察海南时留下的那一件件温暖人心的事,心头涌起对人民总理的深沉敬仰。

“不用扶,我还可以和你们小伙子比一比”

1960年2月,“在日理万机中时刻关怀着万里之遥的海南岛”的周恩来总理,带着党中央、毛主席对海南军民的无限关怀,亲临祖国的美丽宝岛海南视察。周总理从一踏上海南这块热土的那一刻起,就不辞劳苦地深入农村、国营农场、工厂、学校和边防要塞,在短短的几天中,从天涯海角到琼北大地,从万泉河畔到北部湾边,无不印上他的足迹!总理的音容笑貌、一言一行,都给海南人民留下了不可磨灭的深刻印象。

2月4日,周恩来总理到达海南三亚的当天上午,不顾旅途的疲劳,只喝了几口水,就在当地党、政、军领导陪同下,动身到驻地附近一座高山哨所视察。他迎着太阳带头向高山哨所攀登,一登上哨所就赶去看望战士们。山顶上,烈日下,总理紧紧地握着哨兵的手,亲切地拉起家常。在这里,他拿起望远镜,观看着浩瀚的南海,眺望祖国的大好河山,仔细地检查了各项战备工作。最后深情地对哨所的战士们说:“多么辽阔的海洋啊,你们在这里为祖国站岗,很光荣啊!”下了哨所,他又赶到驻军某部看望干部战士,观看了营区和指战员们栽种的树木,亲切地和大家交谈,勉励大家要好好学习、好好工作。

2月5日,他们经天涯海角到南滨油棕农场参观,观看1万多棵硕果累累的油棕,总理非常高兴,赞扬农场生产管理得好。当晚他回到三亚,住在鹿回头招待所。

2月6日,当他知道担负着西沙巡逻护渔护航的654艇远航归来时,立即健步走上码头。战艇靠近码头,刚搭上跳板,当时正是涨潮时分,跳板又窄又陡,几个同志要扶他上艇,周总理摆了摆手,爽朗地笑着说:“不用扶,我还可以和你们小伙子比一比。”当时总理已年逾六旬。

从人缝中伸手与双手沾满油污的小战士握手

紧接着,周总理又走到艇首两舷列队欢迎的指战员面前,(见图②)挨个地一一握手。一名小战士,双手沾满了油污,还没来得及洗净,当他看到总理走近时,便退到了队列后面。没想到,总理已注意到他了,笑着从人缝中向他伸过手来,小战士激动地紧紧握住总理的手,幸福的热泪夺眶而出。接着,周总理亲切地和大家交谈起来,问他们是哪里人,叫什么名字,到海南岛生活习惯不习惯?当知道他们来自山东、江苏、广东各地时,总理笑着说:“好啊,真是五湖四海呀!你们要搞好革命团结啊!”

这时,港外传来一阵阵波涛拍岸的轰鸣声,总理若有所思地打量着战艇,当他看到甲板、栏杆上布满海水打上来的盐霜时,把指战员挨个端详了一遍,关切地问:“海上风浪大吗?晕不晕船?吐了没有?”这无微不至的关怀,使大家感动难忘!接着,总理又询问指战员与西沙渔民的关系,当他知道军民亲如手足时,满意地点头,并郑重地说:“西沙的岛子虽小,但每一块都是我们祖国的领土,你们海军要很好地支援渔民、民兵。”然后兴奋地说:“你们是年轻的海军,海军今后发展壮大靠你们啊!”总理洪亮的声音在港湾回响着,殷切的希望,无限的信任,使指战员们豪情满怀、浑身是劲。

2月7日,周总理欣然命笔,写下了光辉题词:“在毛泽东思想的指导下,在党的总路线的照耀下,提高训练,军民结合,以岛为家,保卫海南,使它成为强大祖国的南天支柱。”

“北京客人的饭菜在哪里?”

周总理在海南视察期间,人们看到他总是不顾旅途劳累,抓紧时间工作和学习,有时是边吃饭边谈工作,晚上也经常工作学习到深夜。鹿回头招待所的服务员杨其香曾说:“总理到招待所那天晚上,住房里闪耀着明亮的灯光。我轻轻地走到房门口,只见总理的书桌上摆着马列的书和毛主席著作,还叠着一大叠文件。总理左手拿着书,右手拿着笔,专心致志地看书学习。到了夜里12点多钟,我想总理一定要休息了,准备走去为他关灯,却见他还在灯下伏案工作。有一次中午,我给总理送开水,看见总理一手拿着文件,一手拿笔,躺在沙发上睡着了,我赶快走开。多么盼望他老人家多休息一会啊!可是过了一会儿,我转身回来,看到他已坐在沙发上专心地批阅文件了。”

在生活上,周总理始终保持无产阶级革命家艰苦朴素的优良作风,每到一处,都与人民群众打成一片。人们还记得,总理到鹿回头招待所的那天,开饭时间到了,他来到饭堂问:“北京客人的饭菜在哪里?”厨师没注意到是总理,告诉了放饭菜的地方。于是他和邓大姐自己端饭菜,和大家坐在一起进餐。原来周总理不准搞特殊照顾,于是连一号房原有的小厨房、小餐厅都不动用。一天中午12点多钟,他外出视察工作回来,服务员准备为他端来饭菜,也被他制止了,坚持到大餐厅去开饭。

在鹿回头招待所的一天晚上,当地党政军领导同志特地加了几道菜,为总理饯行,主桌上的菜比其他桌好些。开饭时,大家没见总理入席,便到外面找,没想到总理已经和警卫、医务、司机等工作人员坐在一起吃饭了……

从晾着的小孩衣服底下走过去

就在2月7日这一天,周总理又风尘仆仆地从三亚赶到兴隆农场。路过陵水时,在桃万大队跟农民在田头谈话,看农民中耕锄草,并步行到村子里向社员群众询问生产和生活的情况。

到了兴隆,在这个东南亚和世界各地十几个国家归侨聚居的农场,周总理认真听了场长汇报归侨的生活、生产和种植热带作物的情况,还详细地询问农场的革命和生产情况,并参观了场史展览馆,以及橡胶、咖啡、可可、胡椒等各种热带经济作物园。在胡椒园,几个小学生正在劳动,见到总理来了,都高兴地围上来。周总理兴致勃勃地迎上去和他们握手,询问他们在学校读书的情况,当听说孩子们读的是半工半读学校时,笑着点头说:“你们这个学校好,又读书,又劳动。”学生们乐开了,紧紧地围在总理身旁。摄影记者立即拍下了这个珍贵的镜头。(见图①)

周总理和邓大姐还看了农场的幼儿园,关心归侨下一代的成长。当他们从幼儿园向工人宿舍走去时,许多职工和家属远远地围着看,总理一边招手说:“来,来,来!”一边走过去一一握手。路上晾着许多小孩衣服,农场保卫科长急忙去收起来,周总理阻止说:“不要紧,我们不是外宾。”说着就从衣服底下走过去。有位年近八十的谭姣大妈在家搞家务,见到总理来到身边,激动得不知怎么好,忙着给总理让座,总理亲切地说:“忙什么,都是一家人。”说完就坐在床沿上,和谭大妈拉起家常来。

(责编:张鑫、唐璐)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