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你是这样的人——回忆周恩来口述实录》连载

周总理助理熊向晖:心中珍藏的往事【6】

2020年03月23日12:3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说实话,万隆会议期间周总理非常忙,但他一直领导处理这件事情。周总理考虑到我们单独和英国交涉很困难,于是就联合印度跟英国交涉。因为飞机是印度的,机组8个人死了5个,活着3个。周总理在万隆那么忙,仍几次接见英国方面调查事件情况的人,要求英国准许中印双方各派代表到香港去交涉,督促香港提供有关的情况。英国首相艾登先是不同意,最后还是同意了。印度尼赫鲁派了一个代表,周总理派我作为中国代表去了。

飞机爆炸的地方,都是鲨鱼成群的地方。按照国际法,那是印尼的海域,由印尼负责打捞。印度机组的3个人游泳到一个小岛上活下来了,其他打捞上来的人都已经是面目全非了。周总理就让驻印度使馆参赞申健到新加坡去,因为打捞上来的东西由英国军舰运到新加坡。捞上来的尸体是中国人,就火化了,把骨灰送到万隆,周总理亲自带回来。周总理让我到香港去,他说:稍有疏忽就死了人,本来讲清楚了,结果还是死了人。他非常难过,指示在八宝山专门建了“克什米尔公主”号牺牲的同志的公墓,他还题了词,去祭奠。印度方面机组牺牲了5个人,周总理让我国驻印度使馆或总领事馆的同志,去慰问他们的家属。根据周恩来指示,国内在中山公园开了大规模的追悼会,毛主席送了花圈。

周总理在万隆接见了英国代表好几次,然后邀请他们到北京来,又让我同他一块儿到香港去。3个月后,英国方面发表声明,承认凶手到了台湾。周总理提出和印度方面联合起来调查这次事件,跟印度方面也是又团结又斗争。这个斗争艺术是太强了。这个事情台湾也承认了,不过他们没有讲得很清楚。

我们去香港之前,周总理说:这次事件牺牲了11个人,无谓的牺牲,不能再牺牲人了。他和当时的西欧司司长黄华一块儿到万隆,回来以后就和英国代办杜威廉说,一定要保证安全。我当时还带了一个机要员和密码电报。周总理当时特别提到香港大东电报局,通过上海海底电缆发电报(多少年不通了),24小时昼夜值班,随时电报来往。周总理特别交代我,你到那里的情况,随时报告。我到那里,香港当局派人到罗湖去接,前面是警卫车。我住的地方是新华社驻香港分社的山摩岭,有几个岗,其中发现有不可靠的要换。我感到周总理对人的关心和做工作,全心全意,考虑周到。 

(作者为周总理助理、中央统战部原副部长、中国人民外交学会原副会长)

(责编:张鑫、唐璐)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