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荣毅仁没齿难忘周恩来的知遇之恩【4】

毛峥嵘

2020年03月17日15:0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总理坚持要他参加

  北京北太平庄有家小理发店,就设在当时荣毅仁住所附近,“文革”期间荣毅仁经常光顾。1971年的一天,荣毅仁正在等候理发,忽然有人火急火燎地前来把他找走,说是总理立即请他去参加一个会。荣毅仁有点摸不着头脑,立即起身跟着走了。原来,“九·一三”林彪自我爆炸后,总理召集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开会,传达“九·一三”事件。总理点名要荣毅仁参加,可有人就是不肯通知。到快开会时,总理没见到荣毅仁,就查问这件事,坚持一定要荣参加。到荣毅仁赶去时,会已开始了。总理见荣毅仁来了,点点头,让他坐下。这是“文革”期间荣毅仁第一次在总理主持的高层次会议上亮相。总理在讲话中还表扬了荣毅仁一向爱国,这无异是中央领导同志在公开场合对荣毅仁作了一个不是鉴定的鉴定。春风化雨,又一次吹拂和滋润着荣毅仁的心田。从此以后,荣毅仁的处境慢慢好转。

  我国与日本恢复邦交不久,1973年4月,应日本各界朋友邀请,中日友好协会组成一个庞大的访日代表团。廖承志任团长,团员中有各界代表人物:华罗庚、谢冰心、王芸生、经普椿、林丽韫、李季、张瑞芳、古元、王崇伦、邢燕子、薛菁华、李炳淑等,工商界代表就荣毅仁一人。可“四人帮”硬是反对荣毅仁参加。总理力排干扰,一再坚持。在总理的特别关怀下,荣毅仁才得以随团出访了一个月。

  荣毅仁出国了,那时“四人帮”尚未倒台,这是很不寻常的,在国内外产生了一定的影响。在日本,荣毅仁除参加一般活动外,还随廖承志团长等拜访了日本国际贸易促进会、日中友好议员联盟等,出席了三菱财团、古河财团等为他们举行的欢迎宴会。这不能不令人刮目相看。

  周总理不仅关心荣毅仁,还关心他的夫人。在上海时,杨鉴清也曾做过一些社会工作,1959年随荣到北京后,做些什么工作一时还没想好。就在那时,在北京饭店举行的一个舞会上,杨鉴清见到了周总理。总理请杨鉴清跳舞。跳舞时,周总理夸赞荣毅仁爱国,要求进步,他对杨鉴清讲:“你思想也要跟上,不然,夫妻将来会有距离的。您现在还在家里吧,我来给你安排一个工作好吗?”总理想得多周到,这正是杨鉴清所盼望的。不久,统战部果然来人征求她的意见,最后安排她到全国工商联任家属委员会副主任,当时的主任是罗叔章。上班之前,杨鉴清特地用心学习了《毛选》,买了张月票,满怀喜悦地上班去了。时间过去已30多年了,总理那亲切的话语,赤诚的心,像日月经天,江河行地,至今仍深深铭刻在杨鉴清的心中。总理对他们全家的恩情,是永生难忘的。

《福建党史月刊》授权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发布,请勿转载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