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周恩来五审《人民日报》社论

王爱民

2020年03月04日15:0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1956年1月1日,《人民日报》发表元旦社论《为全面地提早完成和超额完成五年计划而奋斗》,这是一篇重要社论。当时的党中央领导非常重视这篇社论,周恩来总理亲自主持对社论的修改工作,并五次作出批示。

1956年《人民日报》发表元旦社论《为全面地提早完成和超额完成五年计划而奋斗》

五次审改与批示

1955年12月26日,周恩来对第一次社论清样作了全面和精心的修改,并作出批示:“邓拓同志:请照此重打清样10份立即交来。周恩来 十二.廿六”。从清样上邓拓(时任人民日报总编辑)的旁注“总理:这是改排后重印的样子。邓拓 十二月廿五日夜”看,这是按周恩来要求紧急送审的修改清样。12月25日,周恩来就答塔斯社记者谈话稿致李富春(时任国务院副总理兼国家计划委员会主任)的信中谈到这篇社论:“主席(即毛泽东)不赞成过早宣布提前完成五年计划的号召……故1956年元旦社论,决定不宣布什么数字和指标。因此,你的这篇谈话也力求避免绝对数字和过高的百分比。”①周恩来的这个意见,在第一篇送审清样中已经体现。说明在此之前,周恩来即已开始对社论稿进行了修改,并提出过修改意见。

同一天,周恩来在第二次清样上的批示是:“定一同志:这是改后的清样,请你再加斟酌,准备星期三(廿八)政治局会后谈一次。周恩来 十二.廿六日夜”。陆定一(时任中宣部部长)对清样再次进行了全面修改,并批示:“邓拓同志:请改排后即送周总理三份。望于下午六时前送到。这个改样亦请送去,以便需要时翻看。陆定一 12月29日下午二时半”。从陆定一两种不同颜色的修改笔迹及内容看,陆定一对此次清样先后作过两次修改。第二次红笔的修改主要是对文字进行的调整和更细致的推敲,并把社论的标题《高山也要低头,河水也要让路!》,经反复斟酌改为《为全面地提早完成和超额完成五年计划而奋斗》。周恩来同意陆定一的修改和对标题的变动,并作了指示,他对社论修改工作抓得很紧很细。这从周恩来和陆定一在清样上的批语中均可以看出。

(责编:张鑫、唐璐)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