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国共两党在重庆的三次重要谈判【2】

简奕

2020年02月06日15:1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皖南事变”前后的冲突与谈判

蒋介石迫于国内外各方面压力,终于在1941年3月6日国民参政会二届一次会议的讲话中,作出了“以后决无剿共之军事”的承诺(资料图)

第一次反共高潮结束以后,国民党将军事反共的重点南移,把反共目标指向敌后抗战的新四军,筹划新的反共高潮,同时加紧在国民党统治区进行反共活动,两党关系依然紧张。

1940年10月19日,国民政府军委会以参谋总长何应钦与副参谋总长白崇禧名义,签署致第18集团军正副总司令朱德、彭德怀和新四军军长叶挺的“皓电”,最后通牒江南新四军“限于电到一个月内”,“全部开到”黄河以北指定地区。由此,揭开了第二次反共高潮的序幕。

为了探明国民党当局的政治动向,了解各界人士对时局变化的反映,给中共中央作出正确对策提供依据,周恩来、博古、叶剑英等南方局领导人频繁接触冯玉祥、孙科、覃振、于右任、章伯钧、沈钧儒、黄炎培、左舜生等各方面人士,征求他们对“皓电”和时局的看法。10月24日,周恩来连续两次致电中共中央,提出“目前反共高潮正在着着上升”,提议“皓电”不能同意,但不能置之不理。军事上,一要将新四军主力开至江北,便于集结应战;二要主力立即分散,江北部队需作应战准备。为了使中共中央决策获得更充足的依据,11月1日,周恩来又两次致电中共中央,建议以朱德、彭德怀、叶挺、项英名义通电答复“皓电”,表示皖南新四军在有充分保障条件下可移至江北。中共中央最终采纳了周恩来的建议。11月9日,由毛泽东起草了以朱、彭、叶、项名义致何、白的“佳电”,经叶剑英转给国民党当局。“佳电”刚柔并济地批驳了“皓电”中对八路军、新四军的诬蔑不实之词,既顾全大局,又坚持原则,发布后得了国民党统治区广大中间派的理解和同情,使中共在政治上取得了主动。

12月25日,蒋介石约见周恩来,称新四军都是他的部下,只要“说出一条北上的路,我可担保绝对不会妨碍你们通过”。但“如果你们非留在江北免调不可”,“冲突绝难避免”。次日,周恩来给中央发电指出:蒋的承诺“靠不住”,这次不过是“吓压之余,又加上哄之一着”罢了,而事实上,国民党“局部‘剿共’仍在加紧布置中”。

1941年1月6日,奉命北移的新四军军部和直属部队9000余人,行至安徽泾县茂林地区,突遭国民党军8万余人包围袭击,“皖南事变”发生。大部分将士英勇牺牲,军长叶挺被扣,副军长项英等遇害。1月7日,周恩来得到皖南新四军遭袭消息,当即向国民党联络代表张冲提出强烈抗议。1月11日,周恩来在参加《新华日报》创刊3周年庆祝晚会时,再一次收到有关事变急电,他当即向与会各界宣布,强烈谴责了顽固派罪行,指出:“黑暗只是暂时的,光明一定会到来。” 1月17日,周恩来在获悉蒋介石宣布取消新四军番号后,即在曾家岩50号给何应钦打电话,义正词严地指出:“你们的行为(动)使亲者痛,仇者快。你们做了日寇想做而做不到的事。你何应钦是中华民族的千古罪人。”当晚,周恩来在红岩办事处二楼走道召集南方局、办事处人员开会,通报事变发生经过。指出:目前时局发展有两种可能,一是国共完全决裂;二是国民党不敢全面反共,但经过斗争两党还可继续合作抗日。而我们则应从最坏的可能准备,争取最好的结果。次日凌晨,周恩来奋笔写下“为江南死国难者致哀!”和“千古奇冤,江南一叶,同室操戈,相煎何急!?”的题词与挽诗。《新华日报》连夜刊印,在天亮前发往全城,使事变真相大白天下。

1月19日,南方局印发《新四军皖南部队惨被围歼真相》传单,并广为散发。1月20日,中共中央军委发布重建新四军军部命令,同日,毛泽东以中共中央革命军事委员会名义发表谈话,揭露顽固派反共阴谋,要求国民党废止一党专政,实行民主政治。周恩来通过国民党联络代表张冲,及时将上述“命令”和“谈话”转交国民党中央。随即,宋庆龄、柳亚子、何香凝、陈友仁等在香港发出抗议,并致函蒋介石。国统区中间党派也愤然抗议,章伯钧等与周恩来会面,表达准备成立民主联合会,团结各中间党派、无党派人士,与中共加强合作,共同推进民主改革和反对内战的意愿。

国民党内也不乏反对内战者,张治中向蒋介石呈万言书,痛陈对中共问题处理失策,认为“皖南事变”是招致两党破裂的开始,关系至大。国民参政会秘书长的王世杰,向蒋介石面陈慎重处置新四军问题,以免造成内战危险及国际间的不良观感。国共谈判联络代表张冲,在事变发生后“感到没脸见人”。他对周恩来说:一朝中总有秦桧、岳飞,我们是忠,他们(指亲日派)是奸。尤其是时任国民党军委会副委员长的冯玉祥,在军委会政治部第二次国际问题座谈会所作演讲中,以波兰与法国不和而导致亡国的教训,呼吁国共两党珍视民族团结,且对国民党顽固派制造分裂提出警告。

与此同时,经过南方局外事组的工作,美、英、苏等驻华使馆以及国际机构也了解了事变真相,逐渐对中共倾于同情和支持。苏联驻华大使潘友新指出:中国内战意味着灭亡。1月下旬,英国驻华大使卡尔与周恩来会晤后将事件真相报告本国政府,英国政府即电告蒋介石,指出内战只会加强日军的攻击。2月中旬,美国总统特使居里与周恩来秘密会见不久,便向蒋介石声明:“美国政府在国共纠纷未解决前,无法大量援华”。

1941年2月初,二届国民参政会召开在即,为抗议国民党制造的系列反共事件,中共参政员拒绝出席这次会议。3月2日,中共参政员董必武、邓颖超致函国民参政会,提出承认中共和中间党派以及陕甘宁边区合法地位、释放“皖南事变”被捕人员等12条作为出席会议条件。中共的坚决态度,赢得中间势力拥护和支持,最终迫使蒋介石在二届参政会上作出“以后决无剿共之军事”的承诺。

至此,在中共中央领导下,周恩来等南方局领导人经过与国民党顽固派的反复较量,达到了以斗争求团结,维系合作抗战大局的目的。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