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周恩来与抗美援朝战争第一年

——基于《建国以来周恩来文稿》第3册的分析

2020年02月05日16:3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党的文献》授权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发布,请勿转载)

[摘要]《建国以来周恩来文稿》第 3册有多篇文稿涉及抗美援朝战争,清晰地展现了周恩来在抗美援朝战争决策和战争第一年中所付出的心血和重要贡献:朝鲜战争爆发后,代表中国政府迅速作出外交反应,此后又在着手开展应战准备的同时,不断通过多种外交途径与美国当局和有关方面沟通,表达赞成“和平调处”朝鲜战争的意见;领导组建东北边防军、加强东北边防的工作,为之后志愿军入朝作战作了关键准备;中国人民志愿军入朝作战前,代表中共中央赴苏联协商援助问题,并多次与苏方沟通,争取到了苏方的援助和支持;当 1950年底联合国通过印度等 13国提出的停火议案时,同毛泽东一起,在表达和平愿望的同时,识破美国以停战为幌子争取喘息之机的战略企图,作出拒绝接受停战议案的决策。

[关键词]《建国以来周恩来文稿》;周恩来;抗美援朝战争

由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和中央档案馆联合主编的《建国以来周恩来文稿》第3 册,收入的是1950 年7 月至12 月的文稿,直接或间接与抗美援朝战争有关的文稿约有140 篇,侧重涉及抗美援朝战争的外交斗争、战前准备、后勤工作、苏联援助、停战谈判等问题,这些文稿对抗美援朝战争的研究有重要意义,但是目前学术界对这方面的专门研究还比较薄弱。本文基于有关文稿,对周恩来在抗美援朝战争决策和战争第一年中所付出的巨大心血、作出的重要贡献,作些基本梳理和归纳。

一、朝鲜战争爆发后,周恩来代表中国政府迅速作出外交反应,此后又在着手开展应战准备的同时,不断通过多种外交途径与美国当局和有关方面沟通,表达赞成“和平调处”朝鲜战争的意见。

1950 年6 月,正当中国人民忙于恢复战争创伤、重建家园之际,朝鲜战争爆发了。对于长期饱受战争创伤的中国人民来讲,这是大家不愿看到的局面。因此,在战争爆发之初,周恩来代表中国政府通过各种外交途径向美国当局和国际社会表明了中国的严正立场,同时也表达了中方支持“和平调处”朝鲜战争的意愿。《建国以来周恩来文稿》(第3 册)(以下简称《文稿》)中的许多篇目(本文中引用的周恩来文献,如未特别标注,均引自《建国以来周恩来文稿》第3 册。)显示了当时中国政府的这种和平愿望,以及周恩来为实现这一愿望所付出的努力。

朝鲜战争爆发后的第二天,美国总统杜鲁门发表声明,宣布命令美国的空海军部队给予南朝鲜政府部队以掩护及支持,命令美国第七舰队“阻止对台湾的任何攻击”。6 月28 日,周恩来代表中国政府发表《对杜鲁门声明的声明》:“杜鲁门二十七日的声明和美国海军的行动,乃是对中国领土的武装侵略,对于联合国宪章的彻底破坏。”“不管美国帝国主义者采取任何阻挠行动,台湾属于中国的事实,永远不能改变”,“战胜了日本帝国主义和美国帝国主义走狗蒋介石的中国人民,必能胜利地驱逐美国侵略者,收复台湾和一切属于中国的领土。”(《建国以来周恩来文稿》第2 册,中央文献出版社2008 年版,第524、525 页。)这个声明表达了对美国干涉中国内政的严正抗议,表明了新中国维护国家主权、不怕外来侵略的坚定决心。

7月 6日,周恩来代表中国政府发表《致联合国的声明》,指出:“联合国安全理事会于六月二十七日在美国政府指使和操纵下所通过的关于要求联合国会员国协助南朝鲜当局的决议,是支持美国武装侵略、干涉朝鲜内政和破坏世界和平的,并且这一决议是在没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和苏联两个常任理事国参加下通过的,显然是非法的。”声明还针对杜鲁门在 27日发表的声明再次表示强烈抗议:“美国总统杜鲁门在六月二十七日关于以武力阻止我中华人民共和国解放台湾的声明和美国海军侵入我台湾沿海的行动,是彻底破坏联合国宪章关于任何会员国不得使用武力侵害任何其他国家之领土完整或政治独立的原则的公开侵略行为。”“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不管美国政府采取任何军事阻挠,中国人民抱定决心,必将要解放台湾。”

7月 9日,周恩来在《对印度大使关于朝鲜问题及中华人民共和国代表加入联合国各组织问题的谈话的口头答复稿》中,对于印度政府提出的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代表加入联合国各组织的意愿表示赞成,并赞成“和平调处”朝鲜问题及解决台湾问题。

类似的文稿还有《关于安理会讨论美机侵犯中国领空案必须有中国代表参加给杰伯等的电报》《关于支持苏联和平调处朝鲜问题提案给联合国的电报》《关于要求制裁美国武装侵略中国领土事给联合国的电报》《关于抗议美机侵入中国领空事给赖伊等的电报》《关于安理会讨论美国武装侵略中国领土台湾案必须有中国代表参加给杰伯等的电报》《关于联大讨论美国侵华案必须有中国代表参加等问题给安迪让等的电报》《关于安理会应合并讨论美国侵台和武装干涉朝鲜案给毛泽东等的信》《关于安理会应合并讨论美国侵台和武装干涉朝鲜案给赖伊等的电报》。在这些文稿中,关于朝鲜战争,周恩来代表中国政府旗帜鲜明地表达了严正立场和态度,表达了希望能从外交途径与美国进行某种程度的沟通,以有助于和平解决朝鲜战争问题的意愿。

9月 29日,美国公开宣称将向三八线以北地区进攻。10月 1日,周恩来在国庆庆祝会上发表讲话,掷地有声地指出:“中国人民热爱和平,但是为了保卫和平,从不也永不害怕反抗侵略战争。中国人民决不能容忍外国的侵略,也不能听任帝国主义者对自己的邻人肆行侵略而置之不理。”不能“置之不理”,斩钉截铁地向世界表达了中国的决心。从某种意义上,这可以说是中国政府对美国当局的严正警告,但此时,美国当局正陶醉于在朝鲜战场的一时胜利,并没有把这一警告当回事,以美国为首的“联合国军”继续向三八线以北进军。

除了公开的声明外,周恩来还通过其他渠道向美国传递了中国政府的声音。当得知“联合国军”可能已经越过三八线后,10月 3日凌晨,周恩来紧急约见印度驻华大使潘尼迦,向他郑重地表达了中国政府在朝鲜战争中所持的严正立场:“美国军队正企图越过三八线,扩大战争。美国军队果真如此做的话,我们不能坐视不顾,我们要管。”(《周恩来外交文选》,中央文献出版社 1990年版,第 25页。) 周恩来通过这种途径向美国政府发出了最后警告。在约见潘尼迦前,周恩来曾特别嘱咐当时的翻译浦寿昌,在“要管”的翻译上要加重分量,“要管”其实意义非比寻常。事实上,美国政府从多条渠道也收到了周恩来的这次警告,但美国当局认为潘尼迦是同情共产党的人,是“带有政治色彩的传声筒”,没能掂量清楚这些话的真正分量。

对于周恩来代表中国政府发出的这些声明和信息,美国单方面认为,这是中国政府的“政治恫吓和外交勒索”,刚刚成立的新中国,百废待兴,不过是“说说而已”。新中国不敢直接同训练有素、装备精良的美国军队较量,不会插手朝鲜问题。事实证明,美国当局的判断错了。一年后,尼赫鲁的妹妹潘迪特夫人曾对周恩来说:“自从你们起而抵抗以后,现在美国政府中甚至最反动的,也都承认他们做错了。”(《周恩来传》(下),中央文献出版社 2008年版,第 919页。)

客观地说,由于双方缺乏必要的了解,中美之间这种战前的信息沟通在表达的渠道和方式上,确实容易出现信息表达不完整、理解不到位的问题,但美国当局对新中国的成见和蔑视,却大大削弱了这种沟通试图达到的效果。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