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周恩来指导外事翻译工作【4】

施燕华

2020年02月04日14:05    来源:人民网

  “过来,过来!一起照相”

  1975年,我奉调回国,回到翻译室,仍干我的“本行”。6月底7月初,泰国总理克立·巴莫访问中国,我是随团翻译。7月1日,克立·巴莫总理到305医院拜会周恩来。

  305医院为周恩来接见外宾,专门在一层布置了一间客厅。此时,周恩来身体已经十分虚弱,但他仍然坚持站在门口迎接客人。他经常穿的浅灰色中山装,显得有些肥大了,脚上不再是擦得很干净的皮鞋,而是一双黑布鞋,因为他的脚肿得穿不进皮鞋了。会见完毕,他陪着泰国总理到会见厅外的大厅,签署中泰建交公报。

  大厅里摆着签字的长桌,长桌后是照相阶梯,两国的有关领导早就在阶梯上站好,等双方总理出场。周恩来的眼睛向四周扫了一下,看到我和礼宾司一些工作人员站在桌子对面,就对着我们说:“过来,过来!一起照相!”礼宾司长立即跑过来,让我们赶快上阶梯照相。病魔缠身的周恩来,仍然不忘翻译和普通工作人员!

  签字仪式完毕,泰国总理向周恩来告辞。为了早点让周恩来回病房休息,我匆匆向外走去。这时,一个熟悉的声音传来:“嗳,你!怎么不握手就走了?”我回头一看,原来是周恩来总理在叫我。我不好意思地走到周恩来身边。周恩来握住我的手问:“你回来了?”我不禁一愣,难道周恩来总理还记得我去纽约了?我强忍着泪水轻声说道:“总理保重!”周恩来回答:“谢谢!”说完,他在工作人员的簇拥下向客厅方向走去。

  没想到,这是我最后一次见周恩来!

  1976年1月8日,我们敬爱的周恩来总理与世长辞。当我在广播中听到这一噩耗,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11日,周恩来的吊唁仪式在劳动人民文化宫大殿举行。大殿前排起了长蛇阵,人们在寒风中等着,为的是向敬爱的周恩来总理做最后的道别。我在大殿负责引领外国驻华使馆及其他外国友人进入大殿。我一次又一次地带他们到周恩来骨灰盒前,向周恩来骨灰盒鞠躬。我觉得周恩来似乎就在我的身边,对我喊:“过来,过来!一起照相!”

  (《湘潮》授权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发布,请勿转载)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